卢村三月天 不负春光不负卿

2018-4-3 12:31:05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黄山西南脚,黟县中部有一个小村庄-卢村,从黟县古城出发,沿着中国最美公路S218国道,驱车五公里,即可到达这个被群山环抱的神秘古村。来卢村完全是一种邂逅,源自自己对那种徽州神秘古村落的好奇。

  她是徽州地区典型的以家族为单位聚集繁衍开来的古村落,村民以卢为姓,与姜姓同源,卢氏先祖自太公封于齐,后裔姜高因战乱曾采食于芦,为使后裔牢记艰辛,因此以卢作为姓氏。汉高祖时,卢绾开国有功,封为燕王,其后裔卢玄看到黟北山川秀丽、土沃泉甘,十分爱慕,举家迁往卢村,成为卢村师祖,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特级收藏作品-家乡的春意-项吉凌特级收藏作品-家乡的春意-项吉凌

  这里依山而建,村中有一前街溪穿村而过,听村中长者说,旧时村中有大型祠堂三座,青石板路,上通羊栈岭,下达九都屏山,从现存村口的驷车桥,依稀还可推见当年驷马高车,显贵者穿村而过的热闹景象。卢村不大,却可说是精致,历史上也是名人辈出,为官者很多,礼部尚书卢储曾被宋太宗誉为:“修饰润色,献纳论思,极一时之妙选,为儒者之至荣”,可谓评价甚高。

  过驷车桥,溪边木栏凉亭,可纳凉观景,碧水淙淙中游动着几十尾红色鲤鱼,村口有一株乌桕树,与对面几株垂柳相应,是为:乌桕绿柳伴溪上,金阶驷桥通雕楼。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踏着青石板路,沿前街溪而上,两侧是随势建起的徽派民居,老屋的墙上和栏杆上,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志诚堂就坐落在前街溪边,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卢邦燮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转入仕途,累官至奉政大夫、朝政大夫。志诚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精致优美,取材既热闹喜庆,又朴实优美,既是主人真实情趣的反映,又是古代民俗生活劳作的再现。

  思济堂又叫官厅,非常大气,并且与宏村承志堂的建筑风格十分相似,据说承志堂还是仿官厅而建,因为官厅比它早建50多年。玻璃厅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房主卢百万经商时出使德国,后来就按照德国的风格建了这所宅子,就连房子中使用的玻璃,也是从遥远的德国进口来的,这在当时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

  卢村地处群山之中,自身人文色彩浓厚,自然风光也很优美,每当春暖花开,满山的杜鹃花、黄灿灿的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印成趣,构成一副天人合一的画卷。来到这里,你会感觉,这里完全就是一片净土,原始淳朴的生活,神秘的自然风光,古老的建筑,是最适合自驾的线路,卢村名气不算大,更像是一位沉睡的女子,等待着世人的唤醒。

  漫步于田间小巷,四面环山,到处都是大自然的清鲜气息,这种美不可言喻,唯有置身其中,才能体会得到。来源:黟县徽黄旅游集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