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三点半,朝阳的孩子在干啥?

2018-4-4 16:50:47 新闻来源:北京生活网

  “我还没下班,娃就已放学!娃小发愁谁来带,娃大了发愁谁来接!”现在小学放学时间越来越早,“三点半”难题一直令很多家长头疼,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针对“三点半”难题建言献策,也让这个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朝阳区又是如何破解“三点半”难题的呢?从2014年1月起,北京市推出全市中小学课外活动计划,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学生课外体育、文艺、科普社团活动。朝阳区积极落实北京市这一政策,区内各所学校纷纷在课后“三点半”,生发出一系列让家长和学生真正受益的优质教育服务。

垂杨柳中心小学

跟着儿艺大师学戏剧

  每天下午三点半以后,都是孩子们最爱的校园时光。这学期,垂杨柳中心小学在课后三点半开了65门社团活动,内容涵盖体育、艺术、科技、文学等四大门类。

  学校副校长郑秋玲介绍说,学校的三点半社团活动主要分为普及社团和精品社团。普及社团重在全员参与,比如硬笔书法,体育活动等;而精品社团则结合孩子的特长发展,设计开发一至六年级符合成长阶梯的社团活动。

  垂杨柳中心小学的话剧社团近年来在全市不断崭露头角,连续举办了七场话剧专场演出。本学期开始,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专业的学习,学校请来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专业教师。

  北京儿艺的老师针对不同年级设置了不同的课程安排,一到六年级的孩子都可以参与其中。除了话剧社团外,学校的体育、艺术、科技等社团都同样重视阶梯型设计,以此保证孩子学习的连续性和梯度。

北师大三帆中学朝阳学校

科学活动成为学生最爱

  在三帆朝阳学校,学生的三点半时光充实而愉悦。在这个时间段,既有满足学生兴趣的选修课,也有发掘培养学生特长的特色社团,满足了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学校的科学活动成为学生们的最爱。

  每当周一、三、四放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便迫不及待赶到课外活动教室,认真参加各项科学类活动课程。“水与空气为我们带来了哪些福利”“人体有哪些奥秘”“我们身边的声、光、热、电” ……学生们在为每个年级定向开设的小小发明家课程中探究自然的奥秘、感受科技的魔力、亲手参与科技制作;在趣味编程课中,孩子们把计算机语言转化成一曲曲优美的音乐。

  在小明工程师课程和STEAM课程中,一个个“小创客”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撰写研究方案,亲自设计,协同制作,畅谈自己对3D打印、机器人的认识……三帆朝阳的课后三点半科学类课程让学生真正玩转科学。

十八里店小学

校园里学上了美式橄榄球

  因距天安门十八里而得名的朝阳区十八里店小学,是一所规模并不算大的学校。但在这所学校,课后三点半的活动可谓是卧虎藏龙。十八里店小学校长陈春红对学校的社团如数家珍。

  学校体育组的程龙老师,在大学的时候是位腰旗橄榄球爱好者。他将这项运动引入学校的课后三点半,组建了校级腰旗橄榄球两支队伍——爱国队、野马队。去年九月,两支队伍同时参加2017中国腰旗橄榄球北京赛区比赛,顺利会师决赛,毫无疑问地囊获了冠亚军。

  “面塑堂”社团也是学校里的明星社团。在北京一级民间艺术大师王燕老师的“双周进课堂”“单周进社团”活动的助力下,学校把面塑这项非遗文化带入大家的视线,让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学生感受面塑的魅力,学习面塑的技艺。

  精武英雄体育社团更是学校课后三点半活动中的一张名片。十八里店小学以学校坚实的体育工作为基础,以民族传统文化为持续发展动力,构建了以武术为龙头的跆拳道、游泳、旱地冰球、腰旗橄榄球、花棍、空竹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育人课程,开发了相关的校本教材,并且取得了丰硕成绩。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