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英语:激活“小宇宙”,让孩子爆发学习潜能

2018-12-4 13:28:29 新闻来源:齐鲁热线

   “孩子们存在于这个宇宙之中,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在每个孩子的内心,都存在着一个宇宙。”日本心理学家河合隼雄在《孩子的宇宙》一书中说道,所谓长大成人,也许就是将孩子们所拥有的如此精彩的宇宙逐渐忘却的过程。不过,他在书末又满怀期待地写道,“对孩子宇宙的探索,也自然而然地关系到对自己世界的探索;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想法去思考孩子的宇宙吧!”

  小时候看动画片,经常看到动画片的主角说一个字眼:小宇宙;主角们往往动不动就冲着天空大喊“燃烧我的小宇宙吧”、“让小宇宙尽情燃烧吧”。究竟什么是小宇宙呢?小宇宙真实存在吗?其实,这个小宇宙,就是指身体内部潜藏的力量,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潜能。

  潜能,顾名思义,是潜在的能量,每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潜能通常是指人类原本具有、却没有得到足够开发利用的能力。只要开发得好,一个人的能量,真的可以用“无极限”来形容。

  无论是日本教育学家在专著中提及的“探索和思考孩子的宇宙”,还是动画片里的“燃烧小宇宙”,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指的是同一件事:激活孩子的潜能。

  好的教育,激发孩子的潜能有技巧

  潜能的“潜“字,很好地说明了这个”能“不是显性的,需要我们有方法、有策略地进行引导、激活。好的教育,激发孩子的潜能,是非常讲究技巧的。

  “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是我们熟悉的词汇,而这两个词,又常常被用来形容教育的力量。能动英语,国内知名少儿英语教育品牌,在其教学实践中,很好地实践了这两个词,充分体现了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刚才提到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宇宙,有自己的潜能,孩子的潜能仿佛阿里巴巴山洞里的宝藏,只待芝麻开门,就可以得见天光。而老师和家长,就是这个念动口诀的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这自不必说;老师,则可以比家长更为科学、更为规范、更有技巧地启动孩子的宇宙,点燃孩子的智慧之光、启动孩子的潜能引擎。

  那么,启动孩子潜能引擎的关窍,究竟是什么呢?这个关窍,就是同频共振。

  老师了解孩子,熟悉孩子,懂得孩子;同时愿意倾听孩子的需求,关照孩子的心思,发现孩子的特质,并且注意因材施教,愿意照顾孩子的体验,与孩子保持同频共振,用心灵照亮心灵,用灵魂打动灵魂……一旦频率一致,孩子的潜能立刻被激活。

  启动孩子潜能引擎的关窍,具体表现在能动英语的课程中,是能动英语懂得用“语音“和“拼读”为引子,激发孩子对英语这门语言产生求知欲,通过“拼读”这一简单、易操作的学习过程,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来帮助孩子们保持英语学习的持续动力。

  人们有时候会说,我对这个事情没一点兴趣,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兴趣其实都是潜藏着的、需要激活的,一旦某个时间某个事件触发了这个关键触点,兴趣就将得到激活,有时候还会”一发不可收拾“,仿佛”着了魔“,出现手不释卷、废寝忘食等等表现。

  好的课程,调动孩子的热情有方法

  能动英语用“授之以渔“这个关键词,统领了给孩子们开发的各门英语课程。教孩子什么样的知识,并不是能动英语关注的重点,教孩子什么样的规律和方法,才是能动英语强调的重点。

  能动英语的课程,沿着母语习得的规律设计,符合语言学的规律,符合孩子的接受习惯,通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巧妙激活孩子的潜能;尤其是当孩子学完表音密码进入句式魔方课程学习的时候,孩子们常常会因为句式魔方的神奇而发出由衷的感叹:”英语真奇妙啊“、“原来句子可以这么学啊”……孩子们就这样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玩心”来学语言,学得津津有味、兴致勃勃。

  能动英语知道,孩子都喜欢玩。玩,是孩子最大的天性。所以,把课堂设计得就像在玩,是上课的最高境界。一边说说笑笑,一边学习英语,是能动英语的课堂上常见的画面。生动鲜活,趣味盎然,孩子越学越来劲,越学就会越来越热爱英语。

  能动英语的课程,相比传统英语教材,设计得更加“有趣”,也更加“有用”。比如小韵文、绕口令,比如九九句法里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情节起伏、曲折多变的故事……都是既有趣、又有用的好课程。能动英语的研发人员通过“有趣”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通过“有用”来帮助孩子达成学习目标,这样的英语课,怎不令人心生欢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