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探秘南宁市龙翔荆楚高中“低进高出”奇迹

2019-7-1 18:07:01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6月24日,南宁市龙翔荆楚高中传来2019年高考捷报:王凝然同学理科631分,张羽飞同学理科602分;一本上线28人,本科上线164人;“低进高出”,再创奇迹!

龙翔荆楚高中2019年高考喜报

  据悉,在生源“进口低”(入学成绩只有少数为B+和B,大多数为C+及以下)的情况下,该校高考成绩已连续十年名列南宁市前茅——每年一本上线率均在30%左右,二本上线率在80%上下,一次又一次创造了“低进高出”的奇迹:龙翔学子纷纷考取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学院、厦门大学等名校……

  “莘莘龙翔学子,经历中考成绩不如意,知耻而后勇,在龙翔学校,与课任老师同吃同住,白天上课,晩上也上正课,笨鸟先飞,和谢绝一切社会应酬的以湖北老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一起,创造高考佳绩!”日前,带着社会群众感到惊奇的诸多疑问,记者前往南宁市龙翔荆楚高中进行探秘时,该校校长周建伟以一席充满豪情,却又无比干练的话作为开场语,进而娓娓道来龙翔高考连续十年创造奇迹的奥秘!

  秘诀之一:让学子在世外桃源般的校园环境学习

  南宁市龙翔荆楚高级中学是龙翔教育集团从湖北高薪聘选一批优秀高中教师骨干为中坚力量,从各地招收初中毕业生组成的一所民办高级中学。该校以让学生高考取得优秀成绩,并被全国知名品牌大学录取为办学目标,实行封闭式管理,老师与学生同吃住同学习,管教管导,培优补差,努力让每位学生都成才,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普遍认可。

  为了实现学校以上所说的办学目标,给学子提供一个优越的理想学习环境,龙翔荆楚高中的办学者可谓煞费苦心,经过多方考察,排除一切困难,最终把校园坐落在“风景这边独好”的广西药用植物园内。

  龙翔荆楚高中坐落于“世外桃源”般环境的广西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厢竹大道,占地200多万平方米,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药用植物园之一,是一座容游览、科研、教学和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地。园内林木苍翠,藤蔓纵横,加上棚架点缀其间,小桥流水更添雅趣。2018年10月11日,该园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走进坐落在这所药用植物园内的龙翔荆楚高中校园,人们会被这里的景象所吸引——四季长青的绿树和学生晨读的身影相映成趣,美景醉人,恰如旭日与朝霞齐升!这里远离网吧,没有游戏的喧嚣而让人分心,唯有书香陶冶着这里的每一个人……一派“鸟语欢歌,花儿怒放,书香满园,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风景!

  因此,龙翔学子身处这样的环境学习,身心必定是愉悦的。身心愉悦,学习效率也就事半功倍。

  秘诀之二:温故知新、查漏补缺、补足短板、打牢基础

  周建伟校长告诉记者,龙翔荆楚高中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于家庭条件不错的孩子。但这些孩子由于家庭条件的优越,从小就很调皮,学习基础大都比较差,在一些公办学校教师的眼里,他们是难以训化的“问题学生”或“学困生”,从而把他们拒之门外,但龙翔学校并没有嫌弃这些学生……

  自龙翔荆楚高中2009年创办以来,大多数学生的中考成绩都在B+以下,只有占10%左右的B+生是通过“利诱”而来的:到龙翔学校上高中大福度地优惠学费,每个学期还补贴伙食费。这些学生到公办学校考上一本的希望很低,但他们到龙翔和老师相濡以沫共同奋斗以后,考上一本的概率达到50%以上;很多B+以下的学生,在其他学校考上本科的可能性连1%的都不到,但在龙翔学校经过与老师三年时间的共同奋斗以后,80%以上能考上本科院校,这是奇迹!

  那么,新生入学时成绩差怎么办?龙翔荆楚高中“低进高出”的奇迹是怎么创造的?

  面对记者的疑问,周建伟校长说:“我们学校有个不成文的校训——笨鸟多飞!由于学生的基础差,只有不断地加强基础学习,才有提高成绩的可能。所以,我们把高一上学期大部分时间用于重温初中课程,特别是物理、化学、数学、英语。让新生再回头温习学过的内容,可以查漏补缺、补足短板,把基础打扎实,最重要的是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龙翔荆楚高中每天除了早读,还有上午4节、下午3节正课1节自习、晚上3节正课1节自习共12节,并且连续两周才休两天,其余时间都正常上课,因此实际上每月比公办学校要多上近百节课。这需要老师花费大量的时间陪在学生的身边。老师平时和学生同吃食堂饭、同住宿舍楼,真正做到了5+2(五天上班,两天休息)、白+黑(白天和晚上)基本都和学生在一起……

  秘诀之三: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直处于临考状态中

  值得指出的是,每年6月7日、8日是高考的日子。前几年,许多高中在5月底就停课,让学生自由复习了,距离高考还有个把星期,不少学生以及家长认为,考前放松一下有利于考试时发挥,结果导致真正到了高考时,觉得书本突然变得陌生了,进了考场有种“找不到北”的感觉。

  对此,周建伟校长表示,我们龙翔荆楚高中的学生一直以来都是直到高考前两天都还在上课,可以说是一直处于紧张的临考、备考状态,高考之前绝对不让学生“放羊”,一直留在学校上课至6月5日上午,下午安排学生入住考场附近的酒店。

  周建伟校长说,“之所以选择5日而不是6日去酒店,是因为不少学生睡觉‘择床’,一换新环境就睡不好觉,至少要有一天适应过程,从而保证高考前夜的睡眠。”

龙翔学子坚持拼搏到高考前夕

  正是因为有这些细致入微的考虑,加上在老师三年来没日没夜的辛勤浇灌和陪伴下,中考失败而进入龙翔的学子知耻而后勇,坚持笨鸟先飞、多飞,发挥顽强拼搏到最后的精神,才使龙翔学子在高考中超水平发挥,最终和老师一起创造了别人做不到的奇迹,考出了令学子、老师、学校、家长和社会都感到欣慰的成绩。

  秘诀之四:建立利益共享管理机制   重奖“高出”成绩名师

  周建伟校长告诉记者,龙翔学校的管理与其他学校相比,具有两个优势——

  第一,是直接针对学生管理的优势。我们的学生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管理。在上文化课时间,我们有班主任、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管理;生活上有生活老师对学生进行管理;在其余的“空档时间”有教练队伍在实施管理……这是很多学校不具备的,但我们龙翔具备了。很多学校想来学习我们,但他们学不去,可以说我们“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我们的武术教练因为武术练得比较好,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很高,所以学生很听教练的话,对学生的行为纪律、生活习惯的养成具有很强的权威影响力。我们中国人总是有一种英雄情结,当小孩子看见教练武术动作练得很漂亮,踢腿踢得非常高,又有力量,速度又快,就会很佩服教练,这种佩服自然而然就形成一种类似信仰的东西,一种膜拜的心理。因此,教练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学生往往就会很听话……这种直接针对学生的管理模式,在学生平时的生活习惯里,无时无刻不在渗透。

  第二,是对教职员工的管理优势。我们要求教职员工把自己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并建立了良好的利益共享管理机制,把教职员工的业绩与高工资待遇挂钩,进行科学的量化和细化考核。

  在班主任接手一个班的时候,我会跟他们说,这个班级就是你们的事业,这个班级就是你们的公司,你们要像经营公司一样去经营你们的事业,你们所接手的班级高考考好了,就等于你们的公司经营成功了、事业成功了;高考没有考好,等于你们的公司没有经营好、事业就失败了……学校的管理激励机制明文规定,对教师所带的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学校拿出重金对教职员工进行奖励。其中,学生考上一本,班主任的奖金是每个学生10000元,课任老师的奖金根据奖励机制进行另外安排。还有,每个班的本科上线率达到多少就奖励多少,整体成绩提高了多少就奖励多少,都是明码标价的。可以说,“利诱”制度的建立,这是我们对老师进行有效管理的一个基础,一个法宝。

  所以,所有的班主任、课任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在高中能考出好成绩。也就是说,老师和学生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高考能考好。而好成绩的取得,一是老师要有动力,二是学生要配合。但是要学生配合,是需要老师做巨大牺牲的。这牺牲就是平时工作时间里边的专心致志,专心、耐心、细心和爱心……在学校“利诱”机制的激励下,老师就会非常有动力去培养学生,甘心情愿地牺牲大量宝贵余业时间与学生泡在一起,把所带的班级当成自己的事业,慢慢地去经营,尽量地去努力,去针对学生成绩的“短板”去加强……我们的老师都有一个最简单的想法,就是用高考或中考的成绩来证明自己在龙翔的价值和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学校的员工,为龙翔发展做过贡献的,都能参与学校的股份,目的是为了让他们真正把自己当做龙翔的主人,真正用心去维护龙翔的品牌。目前,已有20多人拥有了龙翔学校的股份。

  秘诀之五:重视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为每位考生“私人定制”提供辅导

  此外,龙翔学校还有一个不可不提的秘诀,那就是非常重视和做好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的辅导工作。

  “考得好还要报得好,填志愿往往比高考更重要。”这是龙翔荆楚高中教师的一句口头禅。

  周建伟校长告诉记者,填报高考志愿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学校每天都在关注哪些大学有征集志愿,及时指导学生填报志愿,让他们有被一本大学成功录取的希望。

  龙翔荆楚高中每年都要结合每位考生的具体成绩和学生想读的专业,参考各大院校历年在广西招生计划和录取成绩,为其“私人定制”提供专门辅导。

  周建伟校长表示:“有时候科学、合理填报志愿,相当于高考成绩多考50至60分。”例如,从该校毕业的刘丰源,2015年高考成绩为597分,龙翔荆楚高中为她报了上海交通大学提前批,结果顺利录取。而上海交大当年在广西一本“普通批”提档分数线为659分;又如,2016年,该校理科考生肖圣熙,高考成绩才467分,结果却被一本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录取……

  据悉,在龙翔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年都有龙翔学子被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目前,考上“985”大学的已有近100人,考上“211”院校的有近300人……(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创新中国  记者  王祖能/文)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