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勇于创新创业——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梦想创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追梦之旅

2019-8-20 16:52:19

 2019年7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梦想创业学院学生代表在李继冉老师的带领下赴“创业之都”义乌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及调研活动。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中,我们见识到了听闻已久的义乌小商品,发现国际商贸城是一个集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商品交易市场。实现了由传统贸易向以商品展示、洽谈、接单和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化经营方式的转变,因此才会被国内外客商誉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很多商家都是本地人,有些是在外打拼多年之后选择回到老家继续创业,他们说“义乌就是我们的根,目前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我们充满的信心。”

 

我们还去往了“网店第一村”—青岩刘,如今的青岩刘是一个电商高度发展的村。说是“村”,其实和现代化的镇已经没有区别。整个村子中每家每户都在做电商,并且青岩刘的模式已经成功推广至全国。

 

在青岩刘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出青岩刘人背后的“勇于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精神。之后,我们对义乌工商学院的创意设计学院鲁双双导师进行了拜访。当我们问到她是否支持青年返乡创业和该如何鼓励更多的青年返乡创业的问题时,她回答说:“我是十分支持并看好青年返乡创业的,新时代的青年在外学到知识和收获经验之后再返乡创业在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还能够推动家乡的经济发展造福当地的乡亲。要让青年返乡创业政策达到预期效果,政策应当加大传播力度,通过政策吸引、乡情牵引、亲友传带等方式,激发外出青年返乡创业意愿。”听完她的回答,让我们获益匪浅。

 

此趟的义乌调研之行,让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到返乡创业与当地产业结合的创新方式,义乌小商品的种类和价格优势为当地的电商行业提供了稳定的货源保障,与此同时加上政府的大力政策支持和当地浓厚的创业氛围影响,因此不少的当地青年在外求学后都会选择返乡创业。并且,要让青年返乡创业政策达到预期效果,政策应当加大传播力度,通过政策吸引、乡情牵引、亲友传带等方式,激发外出青年返乡创业意愿。各地还应整合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返乡青年服务体系,做好返乡青年创业服务工作,形成完整的项目服务体系,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

作为创业学院学生的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时代的机遇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创业者需要有一颗探索的心,去寻找属于我们的机遇,去发现商机,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时代。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