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记忆力训练方法

2019-12-6 12:27:16 新闻来源:深圳都市网

   知乎上有人问"记忆力好是怎样一种体验"?有个网友这样回答:上课的时候比较无聊,把考试不要求的也背下来了,电话号码打过一次就记住,大学考《马克思基本原理》,下午考试,起个大早到教室背诵,一直背到下午要考试,第一个交卷,一不小心考了全年级第一名。只要是看过的书,上过的课,做过的题,到考试的时候就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回访,就像作弊一样,是不是有点羡慕嫉妒恨呢! 和他们相比,我们差了十万八千里,老师刚讲的新知识,下课就忘的差不多了,刚背的单词,背了就忘,考试的时候,明明知道答案,可就是想不起来.......我们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我们天生就比较笨呢?


记忆力对于各个年龄层尤其是孩子拥有无法比拟的地位,孩子的记忆力在这个阶段处于迅速增长时期,萤嘉为6-15岁孩子提供了学习能力培养训练,通过技能训练激发潜能,通过科技辅助提升能力,全面提高孩子竞争力。

最新科学研究表明,记忆力就像人的身体,通过科学的锻炼就可以增强和提高,只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加上坚持不懈的练习就可以增强和提高记忆力。通过什么方法可以提高记忆力呢?由于时间和文章篇幅有限,我在这里只是简单说一下方法,以后有时间我会慢慢详解。


故事联想法

故事联想法是把不相关的信息通过故事的形式创建形象形成有效的连接,帮助记忆。我在这里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香蕉,水杯,被单,凳子,你可以这样记忆,你从卧室出来,口渴了,用水杯喝了一点水,吃了一个香蕉,洗衣机的被单洗好了,你去晾一下,你站在凳子上把被单晾好。


代码记忆法

数字是最没有意义的东西,要想加深大脑的记忆,所要记的东西一定要有影像,我就就需要把数字转化成图像,当我们要记忆数字的时候,我们只需记住数字对应的图像即可,反过来,当我们需要回忆数字的时候,只需要对应的图像转化成图像即可。

串联记忆法

串联记忆法是把要记忆的内容根据各自的特征和相互练习串联起来记忆,想象的越新奇,记忆效果就越好!比如: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可以用谐音把他们串联起来,记作“七叔含烟找围巾”,东亚五国:中国、朝鲜、韩国、日本、蒙古,可记作:"终日寒潮猛"。

代替法记忆

代替法就是把一件事物转化成另一件事物的记忆方法。比如一想到乔丹,就想到篮球,外国人以提到中国,就会想到兵马俑,长城,代替法就是用一个具体的词去代替抽象的词。

地点法记忆

地点记忆法就是把要记忆的东西放在自己的熟悉的地方的不同位置,当你需要的时候,就在头脑中对应的位置检索即可。比如你要求超市购物,你可以把你要买的东西和家里的地点简单地联系在一起。你去超市要买,黄豆酱,金针菇,黄瓜,芹菜,苹果,香蕉,你可以用地点记忆法这样记忆,早上起来,你在厨房用黄豆酱做了金针菇,凉拌了两根黄瓜,还做了芹菜豆干,吃完饭, 你在沙发吃了一个苹果,一根香蕉。


部位法记忆

人体部位记忆法是在人体上找出若干个部位,然后利用身体的的部位来记忆你需要记住的东西,我们只需要将人体的部位,例如头发、眼睛、鼻子、嘴巴、与要记忆的东西通过联系后就可以了。

省略法记忆

省略法记忆就是提取核心或关键的字眼,组成简单的记忆材料,作为以后回想的线索。比如八国联军:日本、美国、奥匈帝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国。可以记忆成,每日饿的熬鹰。

正如鲁迅所说的“愿中国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若没有炬火,我便是那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

坐落于厦门世茂海峡大厦b座3305室的萤火相连(公司官网:www.firestudyonline.cn,0592-5060656)用先进的教学方法系统地培养训练孩子的学习技能,用科技助力孩子学习,让孩子的学习变得快乐高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