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合规经营,守住风险底线 工银安盛人寿筑牢稳健发展根基

2020-1-20 15:22:09 新闻来源:北京在线

    年前召开的2019年中央经济会议,强调2020年国内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确保稳字当头”,并多次强调了金融稳定的重要性,会议还对金融机构改革,指出了“回归本源、分工协作”的方向。这也对保险行业在新一年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中央经济会议的最新指示,新的一年,工银安盛人寿将以回归本源、稳健经营为指导思想,严格推进价值转型,持续加强合规和风险管理,早日实现高价值成长的战略方针。通过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经营,将工银安盛人寿建设成为信誉卓著、管理科学、文化先进、效益良好的国内一流保险公司。

    公司一直将防控风险,合规经营作为企业文化中相当重要的基因。自2012年成立以来,受益于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股东的支持下,工银安盛人寿的保费收入和盈利能力均实现了持续增长,总保费收入始终稳居合(外)资寿险公司首位,发展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但工银安盛人寿清醒认识到,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是公司的生命线和不可逾越的红线,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因此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合规经营不动摇,有力防控各项风险。

    在合规工作中,工银安盛人寿秉持“人人合规、主动合规”的理念,主动开展各项合规风险管控举措。公司搭建了明晰的“三道防线”合规管理架构和较为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业务部门、合规和风险管理部门、内审部门各司其职、分兵把口、有效履职,共同筑牢公司风险防控堤坝。公司持续加大对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就重点领域的合规情况及整治督导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分支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与此同时,公司还优化了反洗钱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反洗钱系统建设,提升运营系统中反洗钱功能的硬控制比例,做到提前布防、源头治理。此外,为了使合规理念深植人心,公司持续进行合规宣传,开展“内控合规宣传月”“反洗钱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强化正面典型引路,突出规则意识培育,将合规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在公司内培育了良好的合规文化和规则意识,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风险防控中,工银安盛秉持全员参与的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并不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建立了由董事会负最终责任、管理层直接领导,以风险管理职能机构为依托,以风险偏好体系为核心,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风险管理架构。结合股东中国工商银行成熟的风险管理经验以及安盛集团风险偏好的最佳实践设立风险偏好体系,并将其有效应用于各类风险决策过程中。在风险偏好体系下,工银安盛针对各类风险制定了相应的风险管理框架,有机结合定性与定量风险管理,对风险开展全面识别、评估、监测、管控和报告。近几年来,工银安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在近两次的银保监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SARMAR)中,评分提升显著。在最近一次(2018年)偿二代评估中远高于当年行业人身险公司平均分。在2019年,工银安盛贯彻银保监会各项监管政策,大力推行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偿二代三支柱体系建设及二期工程建设。不断深化公司风险评估分析和风险数据治理,有序开展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自评估、风险综合评级自评估和全面风险排查,对投资、产品等主要业务开展风险评估,识别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并将风险管理纳入到业务决策过程,有效保证了公司整体风险可控。

    截至2019年末,工银安盛连续六个季度在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获得最高的A类评级,表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且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小。

    未来,工银安盛将继续牢牢盯住重点风险领域,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和合规管理体系,加大管理力度,切实发挥科学管理体系对于主动积极防范各类风险、助推公司竞争力提升的有效支撑作用,在业务发展的同时,牢牢守住“底线”,为公司的“高价值成长”战略保驾护航,为保险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