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年IBM走到Arvind时间,答案在五月Think2020

2020-4-16 9:59:08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日前,IBM的新任首席执行官阿尔温德·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正式就任,他所发出的全员信《作为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天——让我们携手前行》在中国市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百年IBM走到了Arvind时间。

  此时正值百年不遇的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之际,IBM多年的持续转型也到了一个关键期,因此Arvind的正式就任可谓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IBM的转型倍受外界所关注。一方面是源于IBM过去辉煌的历史和目前在全球科技界的地位,另一方面是由于IBM在全球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常常扮演着重要的引领者角色——IBM历史上的历次转型均是在无人区进行的,因此IBM转型的成功意义不仅在于改善了自身的财务数据,更能为全球企业带去宝贵的转型经验和管理理念。

  所谓知易行难,或者说改革永远都在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总之这些年来,外界感受到的IBM转型一直在持续当中。事实上,倘若你将现在和几年前相比较,就会发现IBM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化,通过数年的持续转型,IBM已经确立了混合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两大核心方向并建立起初步的市场地位(目前云计算全球第三,AI全球第一),现在指挥棒正式传递到Arvind手中,他将计划如何带领IBM缩短从量变走向质变的时间,或许是众所期待的。

  具体的答案,可能要等到今年5月份IBM一年一度的Think2020大会上,由Arvind来亲自为大家揭晓——届时Arvind将第一次以新CEO身份全球亮相。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响,今年的IBM Think2020大会将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

  在听到Arvind本人的答案之前,或许我们可以先根据他的全员信、以及他所接受的媒体采访,从旁做一些解读,帮助读者更多了解Arvind接任后,IBM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

  第一是尽管前路险阻,但是IBM走混合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两个核心方向的决心,在Arvind接任之后更加坚定了。

  他在全员信的多处提到他将专注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并且他的前一份工作,正是担任主管IBM云和认知软件的副总裁一职,他本身也是一名杰出的混合云战略架构师,带领制定了IBM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计划,这使他有足够的技术资本带领IBM和IBM的企业客户们在这两个核心方向上走得很远,以实现IBM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长久承诺——正如他在全员信中提到的:“IBM已经在主机、服务和中间件领域建立了持久的平台,这三大平台继续服务我们的客户。我相信现在是时候打造混合云这第四个平台了。我们的客户将依赖这个必不可少、无处不在的混合云平台来完成本世纪最关键的工作。这是一个比其他平台更持久的平台。”

  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趋势,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两个核心方向也许最终将汇聚成同一个方向。

  第二是Arvind可能会给IBM带来明显的对技术文化的塑造,他深厚的技术背景似乎具备这个优势。

  Arvind有别于前几任IBM首席执行官,他是不折不扣的技术专家出身,有极深厚的技术背景,长期领导IBM云计算战略架构的构建和研究部门,主导了IBM对红帽(Red Hat)的收购。

  深厚的技术背景一方面是有利于领导IBM在充满挑战的科技演进当中避免踏入某些技术陷阱,使IBM有效地建立起有别于其它科技巨头的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竞争优势。这一点Arvind在全员信中初步提到了他的技术战略,就是要把Linux[1]、容器[2]和 Kubernetes[3]建立为新的标准,使Red Hat OpenShift[4]成为混合云的默认选项,赢得云计算的架构之战。期待在五月IBM Think2020大会上能听到他对此的进一步阐述。

  深厚技术背景的另一方面是有利于领导IBM全球的企业客户们走出数字化转型的迷宫——所谓数字化转型迷宫,是指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具体信息技术的整合和分工是在同步快速双向进行的,由此导致企业面对的是一个体系越来越庞杂、分类越来越细致的数字化技术矩阵,这个矩阵就像一个迷宫,没有足够技术素养和技术视野的企业常常会陷入其中无所适从,难以进行有效的选型决策。

  深厚的技术背景有利于引导IBM进一步塑造其技术文化,以引领全球企业进行高质量的“数字化重塑2.0”之旅。

  第三是IBM的务实文化也许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正如Arvind在全员信中强调的:“我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在全公司里培育和推行一种创业思维,即敏捷、务实、追求速度而非慢条斯理,以便能够从容应对各种不明朗的形势,适应持续多变的环境。”

  一直以来,IBM管理着全球最核心、最关键的那一部分业务,因此IBM的技术创新也一点都不缓慢,正如Arvind在全员信中一语道破的——IBM一直是全球科技创新的巨擘,连续27年位居全美企业专利榜榜首,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量子计算这些所有塑造未来技术的基础领域,IBM都是最前沿的引领者。所以IBM转型追求的其实是“技术领先”如何“敏捷、务实、追求速度”地向“市场领先”去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由于始终长久地坚持全球最高的商业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使IBM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客户在科技领域合作的“金字招牌”。对此Arvind有深刻理解,他在信中说:“在我的领导下,IBM将继续成为科技向善(Good Tech)的黄金典范。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赢得了客户和社会的信任。今天,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信任更是我们运营的‘执照’。”

  以上的这些变化,不但对于IBM,包括对于IBM中国的客户、合作伙伴、开发者们而言都是利好的。一直以来,IBM一直在努力通过高标准的商业行为准则、高水平的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和高质量的技术服务能力来尽最大的努力和中国各方建立互信。Arvind的接任将使这些努力继续发挥更大成效。

  更多的答案,让我们静待IBM Think2020。

  后记:

  一直以来,IBM都以其广泛而前瞻的科技创新著称,在诸多科技创新领域均走在前沿的引领者地位,同样也是诸多国家和地区许多产业技术变革的最初推动者。这使IBM一年一度的Think大会和别的科技巨头有着本质的不同,大多数科技巨头的大会一般围绕他们所开发的某一具体产品或者服务展开,IBM Think大会则纯粹是基于对全球科技趋势的判断,以及这些技术在各行各业可能的应用进行分享。因此每年IBM Think大会都需要分出非常多的技术分论坛、行业分论坛,观众在会上能看到最为广泛而全面的全球技术成就,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前景。今年国内的企业和观众得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会,反而能更便捷地在各个技术分论坛、行业分论坛中切换听讲,从而获取大量宝贵、跨行业、跨领域的技术信息。

  专用名词俗解:

  [1] Linux:是一种开放式的操作系统,支持多用户、多任务、多线程和多CPU,具备既能当服务器又能当防火墙、能跨多种硬件平台运行、既稳定又安全、既灵活又低成本等诸多优点,是目前发展最迅猛的新生代操作系统。

  [2] 容器:计算机领域里的一种形象命名,是指将能实现某一特定任务、目标,或具备某一类特征的程序、控件、对象进行集合,归类存储、组织、调用,就像我们生活中把不同东西归类放到瓶子、篮子、框子这些不同的“容器”一样。

  [3] Kubernetes: 一种用于管理云平台中多个不同主机上的内容的工具,它是开源的、容器化的,可以让企业简单高效地在云平台上部署各种应用,并且简单高效地更新维护它们——而不用管它们是否存在同一个物理主机上。开发人员也叫它K8s,用8代替中间的“ubernete”这8个字母。

  [4] Red Hat OpenShift:一个由红帽公司推出的面向开发人员的云开发平台,它是开放的、开源的,以平台即服务 (PaaS) 的方式提供。红帽是全球开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