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小伙成世界记忆大师 1小时记1400个数字

2020-4-24 10:01:28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蒙轩在世界脑力锦标赛新加坡总决赛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你是否总会惊叹于那些记忆力超群的人?你身边有“最强大脑”吗?去年底, 新加坡举行的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湖北荆门区这位1994年1月出生在陕西汉中的小伙蒙轩以1小时记住了1400个随机数字,1小时记住了15副扑克牌,58秒记忆一副扑克牌,10项比赛项目总分达到了3600分的总成绩,打了一场漂亮的记忆胜仗,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荣誉称号。记者近日在南坪采访到了他。

    偶然看到银屏偶像 竟开启记忆训练大门

    从一个普通人变身为记忆界的“王者”,登上世界舞台,蒙轩花费了7个多月的时间,获得如此高含金量的证书,是否意味着蒙轩是个天赋异禀的人?答案却恰恰相反,蒙轩告诉记者,其实他一直受记忆力不好而困扰,学生时期许多考试的重要考点也无法全部记住。大学毕业后,蒙轩进入到广州一家公司做工程师工作。

    那他是如何走上记忆大师这条路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观看节目《最强大脑》时发现很多记忆力超群的人,其中一名选手王峰在十几秒的时间内记下一副扑克牌的随机顺序尤其令他震惊,“天啊!这简直是我的偶像!”于是,他立马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惊喜地发现,原来记忆力是可以受到后天训练进行开发的。此外,他还发现了记忆力培训行业的存在,2017年7月,蒙轩开始系统性记忆力训练,备战世界脑力锦标赛,向世界记忆大师发起挑战。最终蒙轩选择了一家广州的记忆力培训机构,因为只要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证书就可以进入这家机构当老师,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蒙轩辞职报名开启了他的训练旅程。

    训练枯燥迎来瓶颈期 偶像成动力之撑

    训练过程是枯燥而乏味的,蒙轩说他一周有6天的课程,每天早晨8时30分就有早课,一直到晚上21时才结束一天的训练,每天的训练内容大同小异,重复训练无趣的数字和扑克牌记忆,同时蒙轩也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背井离乡在广州闯荡并且辞职的决定导致他没有后路可退,“咬咬牙再坚持吧!功夫会不负有心人的。”抱着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在训练的前2个月,爱琢磨肯钻研的蒙轩记忆力突飞猛进,不过,很快,蒙轩就迎来了瓶颈期,因工程师严谨的职业习惯,蒙轩总是要反复记忆很多次,导致效率大大降低,记忆力增强的速度也变得缓慢。

    蒙轩的瓶颈期并不短暂,足足持续了近三个月的时间,蒙轩告诉记者,那是他感到人生最灰暗的三个月,每天的正确率总是停滞不前甚至偶有下降,这让蒙轩的自信心大受打击,就在他出现想放弃的念头时,他就翻阅偶像王峰的书籍以及观看他的参赛视频来激励自己坚持到底,瓶颈期期间,培训机构也会组织大家打篮球,烤烧烤或是唱歌等活动来放松紧张的大脑,加上训练教练的不断鼓励,以及与同期受训同学互帮互助的情况下,蒙轩最终走出瓶颈期,进步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蒙轩与世界脑力锦标赛创始人托尼·博赞的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终成记忆大师 蒙轩再次圆梦

    在2017年湖北城市赛上,蒙轩勇夺4金2银2铜并凭借43秒记下快速扑克牌的超常发挥拿到了湖北赛区的总冠军,并代表湖北赛区角逐中国国家赛。

    后来的比赛蒙轩越战越勇,每经过一个比赛成绩就提升一个层次,蒙轩也会不断地总结比赛经验,最终在2017年12月在深圳举办的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终身荣誉称号,同时也荣获“思维导图管理师、中国脑力锦标赛副裁判长、中国脑力锦标赛组委会常务理事、中国脑力锦标赛讲师导师”等荣誉称号。为大半年的刻苦努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如此优异的比赛结果也为日后蒙轩的事业成功转型作了良好的铺垫。

思维导图管理师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其实自大学毕业进入工作以来,蒙轩虽然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但他一直关注着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动态,在他的内心深处也一直有个当老师的梦想。现在的蒙轩已经成了一名老师,传授系统有效的记忆方法,主要培训中小学生的诗词记忆、古文背诵,他慢慢了解到大多数人因为没有接触好的记忆方法和习惯而发愁,由此错过了很多人生的重要机会。接下来,蒙轩会逐渐淡出比赛竞技场,将更多所学的实用性的记忆方法和良好的记忆习惯传授给需要的人,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