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5G To B时代 华为这回玩真的

2020-5-27 14:36:07 新闻来源:江苏新闻网

     5G技术已经成为了现在炙手可热的话题点,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目前工信部以及全国多省市地区都在召开加快5G发展的专题研讨会,5G作为支撑社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技术设施,国家从政策层面要求务实推动5G快速发展以及深化融合应用,这对于加快5G技术应用和壮大产业生态来说意义深远。

    可以看到,当下5G正在进行快速落地,三大运营商均已经在珠峰大本营完成了5G基站的建设,移动更是将5G信号覆盖到了珠峰之上,让全球看到了“中国实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这也符合5G技术发展的初衷,越来越多的行业实践和落地已经给5G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新基建”战略的规划和提出,大大加快了5G的大规模应用和发展,在笔者看来,在“新基建”浪潮的驱动下,企业正在走向一个逐渐融合的时代当中。云、AI、物联网、边缘计算等细分领域正在5G的环境当中走向融合,而其中的“粘合剂”正是5G技术本身。

ICT产业如何搭上5G高速列车

    不可否认,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技术得到了变革和长足的发展,在ICT产业当中,来自港口、制造、能源、交通、医疗等越来越多的行业都把目光瞄准了因数字化转型而带来的智能化变革。

    5G技术帮助市场开启了万物互联智能的时代,已经成为了新ICT技术的聚合器,在新基建的大趋势带动下,企业可以将云计算、AI、边缘计算等新技术进行很好地融合,5G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绝不仅仅是提供更快的速度,在高效联接方面将是5G技术行业应用最大的价值体现之一,同时,5G将促进云、AI、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发生聚变效应。

    根据权威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未来五年内我国的物联网连接数量将会高达53.8亿,其中5G物联网连接数量将达到39.3亿,可以看出,对于行业市场来说,5G所连接的不仅仅是人,通过打造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和应用,5G在成为新ICT技术聚合器的同时也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加快了脚步。

    没错,5G To B时代已经到来,我们都知道,3G、4G网络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而5G技术的快速发展则会在未来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在不同的维度之间进行更好地联接,成为更多行业发展、企业业务腾飞的关键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4G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5G技术的到来将改变整个社会。同时,5G技术作为“聚合器”形态的存在,将在很大程度上赋能不同技术应用领域的实际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不断加快的企业创新力速度,让各种数字技术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行业市场发展当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和创造力,这对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意义深远,所以笔者认为,5G To B时代的到来意义深远,其对于数字时代的价值承载和贡献绝不仅仅是几行字可以表述清楚的,但从本质来看,5G To B必将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整个ICT产业也将成功搭上5G的高速列车,实现突破式发展。

5G To B时代

行业转型加速进入深水区

    对于5G来说,其最大的优势是对于不同产业的聚合和赋能,5G To B时代的到来将带给企业全新的发展思路。而将行业需求进行场景化的改造和升级,助力用户与合作伙伴相互赋能则成为了华为扎根行业的重要落脚点和发力点。

    笔者认为,华为在多年深耕ICT领域以及政企市场的过程中,促使其不断成功的核心优势首先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其次是强大的技术基因、第三是广泛的实践落地应用。这些特质不断带给行业客户新的变革方式和途径,这也是华为扎根于各行业客户内心最直观的形象。

    在5G To B时代到来的时候,华为同样也甘当行业探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5G智慧港口、5G智慧矿山、5G智能制造、5G智慧交通、5G智慧医疗等一系列行业智慧化改造的过程当中,华为所提供的技术应用和方案落地收效显著,成为了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新引擎。

全面的“场景化”应用落地

    当前全球的港口正在面临着劳动力成本快速攀升、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人力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港口的发展来说急需要降本增效。将5G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成熟的技术经验融入到新型智慧化港口的建设中来,是华为携手伙伴带给行业客户的场景化创新应用。

    5G技术的深入应用使得港口龙门吊实现了远程控制,此外,机器人和无人机巡检、AR智能眼镜执勤、视频监控与AI识别帮助港口实现了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基于华为端边云的协同架构优势,在5G技术的加持下,华为为港口提供端侧智能设备、边侧智能算法和云端AI以及港口数字平台等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助力5G港口实现智能化的运营,做到人、车、物、事件的可视、可管、可控。目前,华为已经在厦门进行了5G智慧港口的全面应用落地,大大提升了港口的工作效率和智慧化改造。

    而提到矿山,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其高频率发生的矿难等危险问题。的确,矿场的安全工作作为业务开展的首要因素被更多地提及。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去帮助矿场在一个更加安全、智能、高效的环境当中实施作业?华为基于5G打造的智慧矿山方案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此外,远程控制系统和自动驾驶矿车在5G环境下的改造和应用,大幅提高了无人采矿作业的精准度和稳定性,作为划时代的技术,5G的速度是4G速度的100倍,高带宽、低时延这些优势已经渗透到5G智慧矿山的应用落地当中。同时通过与末端摄像头或控制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一台终端设备接收多个信号,使挖掘机能够实现远程精准控制,坐在操作中心的驾驶员通过面前的显示屏就可以看到矿区现场的情况,操作无死角,同时再也不需要担心因为操作不当导致的滚石砸落和土地坍塌等危险。

同样,在制造行业当中华为的智能化改造步伐也没有放慢。我们都知道,制造业在我国经济当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而得益于5G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也已开始在这一行业领域当中实现了高度融合。

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这些都是制造行业的属性和特点,华为通过抓住这些制造业企业的需求点,将产品质量和供应链进行优化,改进企业的运营模式,对生产制造流程不断优化,大大缩短了产品的上市时间,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经过自身制造实践的集成经验,华为帮助制造行业企业大大降低了IT/OT成本,通过安全可信的制造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塑造和价值挖掘。

从这些实践落地方案当中我们不难发现,在5G To B时代到来之际,华为帮助行业实现了业务流程的重构,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通过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生产及决策系统当中,华为以场景化解决方案为行业客户提供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发展的再提速!

 

 

未来已来 华为勇立潮头

在华为的生意经当中,通过技术改变世界,以前瞻性的思考和战略布局带给行业客户全新的变革思路和模式,同时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与责任感去挖掘合作伙伴最真实的价值体现,从而实现共赢。在笔者看来,这是华为扎根政企市场,实现产业加速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

面对纷繁复杂的行业落地需求以及不断变换和创新的技术需求,5G To B时代的到来,将会带给行业全新的变革趋势和面貌,更是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深水区加速前行的新动能。

我们已经看到了华为在不同行业领域当中所进行的创新和实践,通过不断挖掘企业客户最根本的需求,打造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从而让技术变得有温度,让方案变得有价值,让应用变得有市场。

5G To B时代已来临,华为一直在行动,并将一直勇立潮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