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声音+”产业生态布局 “三诺智慧声谷”落地深圳宝安

2021-1-4 16:48:40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近年来,“声音+”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已步入千亿量级市场。各大互联网巨头涌入,展开激烈角逐。相关行业数据显示,未来5年,仅带屏智能音箱销量就将高达3亿多台,超过PC的规模。未来10 年,“声音+”整合产业规模将累积达到万亿美金市场。

    三诺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音频解决方案提供商、领先的智慧生活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智慧生活创想家”的品牌定位,以“智慧家庭、智慧工作、智慧出行”三维立体构建了“软件+硬件、云端+终端”完整的智慧生活生态产业链,并深入布局“声音+”生态链。

    超前布局“声音+”生态链,成果显著

    三诺成立于1996年,多年来一直精准把握行业变革、市场发展风向。随着智能语音、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世界已从网络时代进入智能时代。在国内外众多巨头涌入智能音频市场之时,凭借20多年深耕声音产业经验,三诺正以声音服务和声音产品为入口,以物联网为平台,打造以音频产品和内容、智能穿戴、智慧家庭产品为方向的完整的“声音+”生态链。

    “二十年前是视觉时代;十年前是触觉时代;今天已经进入声觉时代。随着智能社会的到来,声音作为最自然、便利的人机交互方式,上接互联网,下接物联网。一旦与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声音将撬动未来的产业世界。”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早在2016年便曾如此预言。

随着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发展,“声音不只是出口,还变成了入口。凭借语音交互的便利性,声音设备成了智慧家庭的操控中心、智能中心,变成了一个最核心的终端。”但正如一些行业专家所言,“没有生态,入口的意义会被大大削弱。”在市场规模爆发后,如何将产品打造成入口,取决于背后生态的深度和广度。

    因此,如何强化语音交互的优势,渗透新的交互场景,从各维度延伸产业生态,成为三诺布局“声音+”生态链的重中之重。

    首先,在技术研发方面,三诺不断加大投入,形成“声音+”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三诺专注于构建自身的声音核心技术生态系统,全方位深入研发系统声学的便携技术、空间声技术、主观音质评价技术、低失真研究技术、AR/VR音频技术;扬声器单元的新型喇叭、材料开发与设计;语音交互的语音拾取、语音识别、MIC算法/ANC有源降噪;AI智能的语音技能开发、语音情绪识别、ASR/NLP;以及DSP应用的音效技术、国内外DSP,以此强化核心竞争优势。

    同时,三诺也在重点打造创新性平台,涉及云平台运营、服务器引擎、实时network、音频编解码、产品端音视频处理与优化和声学器件及产品载体,以此获得技术上的突破与创新。

    此外,三诺还积极与高校产学研、全球著名的芯片及软件公司展开技术合作,在电子技术、电声设计、结构工艺、软件应用等领域进行跨界整合、开发共享,其中代表性技术有智能电声房间自适应调整技术、虚拟环绕声效技术、全景录音技术、情感识别深度学习技术等,目前在声音技术领域已获得200多项专利。三诺为各类跨界客户提供“声音+”生态链产品研发支持的同时,将产品延伸到各跨界领域和全新应用场景。

    在智能音频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三诺已成为全球核心的多媒体音频整机产品提供商,建立了包含智能穿戴设备、带屏音频产品、智能闹钟、智能音箱、语音识别陪伴机器人等品类丰富、多场景应用的产品体系。通过OPM商业模式,三诺成为全球多个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声音+”产品成功地从国内走向国际,业务拓展到了全球70多个国家。

    打造4.0版本创新生态城,“三诺智慧声谷落地深圳宝安

    近年来,深圳城建取得了闪亮的成绩单,大空港、大湾区、大交通建设成效卓著,城市商住空间建设一片蓬勃之势。但实体经济最重要的空间载体之一——产业园区已远远落后于深圳整体建设,甚至落后于其他城市的产业空间建设。

    对此,刘志雄有着深刻的洞见,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产业园区历经了四个历史阶段。1.0版本时期,主要表现为80年代一批简陋的“三来一补”工厂;2.0版本为90年代制造型大企业自建的产业园区;3.0版本,主要是2000年以来政府主导规划的特色产业园。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建设满足新业态和智能制造需求的4.0版本新型产业空间势在必行。这个阶段的产业空间以资源共享、多元聚合、要素流通、生态循环、优势叠加、生活便利为主要特征。4.0版本的创新生态城,要以产城融合为构建模式,围绕产业系统配置各类功能平台,同时统筹住宅、商业、交通、市政等城市规划,集成“产链聚合+功能聚合+服务聚合+城市聚合”等需求。

    三诺深刻认识到声音产业的风口已经来临,结合城市发展的新要求,三诺计划围绕“声音+”产业,在深圳打造一个以研发、智造为主体,创新孵化和文化服务为辅助,“产链、产研、 产融、产城”四位一体的4.0版本的创新生态城——“三诺智慧声谷”,这个构想获得了深圳市及宝安区政府的高度认可,终于,今年该项目在深圳宝安落地。

 

     “三诺智慧声谷”以“声音+”生态链产品为主,依托三诺作为全球领先的多媒体音频整机产品提供商的资源和实力,构建涵盖人工智能+语音+穿戴+运动+灯光+内容等环节的声音生态产业链,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生产制造基地、研发及办公室用房、宿舍公寓和服务配套区,系统配置各类功能平台,形成生产高效、生态循环、生活和谐、以产促园,以园带产的多元化模式,抢占“声音+”生态战略高地。

    据了解,三诺智慧声谷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14.5亿元,土地面积为26099.42平方米,建筑面积109617平方米,将系统配置技术创新研究院、“声音+”工程技术中心、创新创业创客生态平台、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工业4.0音频整机智能智造平台、园区商住服务平台、音乐主题公园等七大功能空间。

    相对于传统产业园区,“三诺智慧声谷”是一个综合性新型智慧园区,资源信息化、规模现代化、管理网络化,拓展了如商业服务、金融投资、运营管理、休息娱乐等多元功能服务。另一方面,实行开放式创新模式,链接全球顶级的产学研力量和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三诺智慧声谷”将打造成为集“三生、三创、三区、三高”(“生产生活生态”、“创新创业创投”、“园区社区校区”、“高产值高颜值高附加值”)为一体的产业创新生态城市部落,预计于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诺起源于宝安,壮大于宝安,对宝安深怀感恩之心。“三诺希望通过智慧声谷为宝安构建‘声音+’生态链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贡献力量,并以‘声音+’生态作为深圳创新产业发展新支点,以‘三诺智慧声谷产业生态基地’所形成的声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为杠杆,撬动整个智能产业创新生态,为将深圳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人工智能产业的标杆之城、引领之地贡献力量。”刘志雄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