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菲力何鹏:私教是未来健身消费者的运动健康导师

2021-4-14 17:21:50

     中国健身教练作为健身行业的中坚力量,有过发展得十分红火的阶段,也有过遭遇各界非议的时候。经历疫情之后,面临行业洗牌,未来何去何从,每个健身教练都需要认真思考。

关于健身教练的未来职业方向,古德菲力健身私教副总裁何鹏在巡店间隙与凤凰网广东的线上访谈中,给出了他的思考。

"健身游泳了解一下!"的时代早已过去

过去,在街头随处可见"健身游泳了解一下",现在,健身房销售小哥的身影已不再遍地都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健身房都经历了不同时长的暂停营业,在这一过程中,经营状态欠佳的健身房被淘汰,健身教练收入也大幅缩水,有的甚至转行去送了外卖。

目前,国内健身场馆早已正常运转,对比国外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同美国、欧洲的差距在逐渐缩小。据三体云动数据中心3月发布的《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健身场馆数量减少至9.79万家,相较2019年减少了13.31%.尽管如此,在14亿的总人口基数下,中国的健身人口渗透率为5.02%,环比去年增幅3.19%,中国健身俱乐部市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健身市场。

当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平稳阶段,大众健康卫生意识提升,人们对防治未病的健身需求激增。2020年4月份开始,全国健身产业逐渐复苏。"与此同时,很多人(教练)基本上都意识到一个潜藏很久的问题——‘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何鹏介绍道,"从我们观察到的行业现象来看,会员对于健身的需求正呈现多样化、精细化的特点",他表示,这要求从业者回归行业"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本质。

回归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本质,即满足会员需求,为会员持续提供价值。对大众来说,医院可以救死扶伤,治疗身体已经出现的健康问题,而健身房则帮助人们通过健康合理的运动与饮食,达到防治未病的效果,减少生病几率。

健身教练——职业化的运动健康导师

随着健康管理服务在人类健康改善上的作用日趋明显,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不断深入融合,未来,健身房作为健康服务机构之一,将和医院、家庭一起组建未来医学健康的主战场。

对于健身教练来说,这也意味着市场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未来,健身教练应该是什么样的?何鹏给出了他的理解:"未来的健身教练必然是职业化的运动健康导师".

这样的健身教练,也将拥有与过去截然不同的职业成长路径。美国豪华健身房Equinox,按照工作经验以及专业背景将私人教练分为四个等级:初级阶段,能够改善用户身体健康状态;中级阶段,加强用户基础训练并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指导;高级阶段,涉及更深入的领域例如产后体适能以及康复领域;进阶阶段,私教拥有高级营养以及健康管理的资格。

这意味着,健身教练在某些领域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将处于不断提升的状态,最终不仅拥有自身专业长板,也能帮助不同用户制定全方位训练计划。

毋庸置疑,随着健身人口的持续增加,中国健身市场潜力巨大,行业前景十分广阔。未来,不论是选择技术、管理、比赛、培训,还是选择创业的发展方向,都要求健身教练扮演好更职业化的运动健康导师角色。

"作为运动健康导师,只要能够给会员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价值,就能在市场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何鹏说道,教练是一项职业,形成自己的职业沉淀就是他们最好的竞争力。

据何鹏介绍,古德菲力健身正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健身教练打造专业性、职业服务标准。在收入结构上,将专业、服务能力等级和薪资结构挂钩;研发内部系统,以数据为导向,提供更精准化的健身服务;打造教练综合排名,从专业技能、会员评价、授课积分等多角度激励教练全面发展;收集会员意见,提供更直接、快速的会员端口的投诉渠道……由此,才能打造"健身房——健身教练——会员"的良性循环,行业也才能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当前,健身教练正朝着更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未来,为他人提供充分价值的健身教练,将和医生、老师等职业一样带有光环。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稿】邓灵

【审核】Nico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