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头晕 竟是“东方美女病”惹的祸

2021-5-22 9:48:5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李阿姨近半年来时觉头疼、头晕,加之血压偏高,一直误以为是高血压所致,近期头疼、头晕症状加重,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到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寻求治疗,在超声科进行颈部血管检查,医生发现其右侧颈内动脉管壁弥漫性增厚致管腔轻度狭窄,经科主任吴晓明会诊诊断为“东方美女病”,即大动脉炎,后经CTA证实。

什么是大动脉炎?大动脉炎是一种慢性、肉芽肿性大动脉炎症性疾病。主要累及主动脉及其分支,青年女性多发,好发年龄25-30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亚洲人群发病率大约为0.004%,高于欧美人群,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及拉丁美洲,好发于青年女性。所以又称“东方美女病”。

头晕,乏力、头痛、发热,是大动脉炎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超声血管检查可探查主动脉及其分支有无狭窄或闭塞,了解肢体血流情况,还可测定病变动脉的远端,近端血流及波形,测定肢体动脉压力,也可做血管造影,对头臂血管,胸腹主动脉,肾动脉,肺动脉进行全面检查明确,明确狭窄部位、程度、侧支情况等,因其无创、无辐射等优点已成为复查的主要检查工具。

大动脉炎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应以内科治疗为基础,外科治疗该病引起的血管病变。根据疾病不同阶段分为诱导缓解和维持治疗,诱导缓解首选药物是激素,可快速改善症状、控制炎症,在此基础上需使用免疫抑制剂并联合抗凝、扩血管、降压等综合治疗。目前,李阿姨在高新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激素治疗及对症治疗后,病情缓解,择期出院。(闫琼)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