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丨要吃阿司匹林吗?该怎么吃?注意什么?医生给你说清楚

2021-5-24 17:02:3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高血压患者其实挺多的,身边的脑卒中患者几乎都有高血压的问题。

即使是没有发生脑组织损伤,但是也有很多患者想问是不是应该吃阿司匹林?

因为在心血管内科,阿司匹林是一种非常常用的药物,很多心血管疾病都需要常规服用,但是高血压患者是不是也需要吃呢?

阿司匹林会不会帮助高血压患者有效降低血压,减少脑中风和心脏疾病的发生呢?

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值得探讨,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一下。

一、阿司匹林有啥用?

在探讨要不要吃阿司匹林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问题,那就是阿司匹林到底是什么药?

要知道在很多学者的眼中,阿司匹林甚至可以称之为神药,因为它的作用非常强大。

但是我们今天不说他的那么多次要优点,主要就是夸一夸它的主要作用。

抑制血小板凝集,延长出血时间。

如果每天吃5克长期应用的话,可以抑制凝血酶原的形成。

要知道很多冠心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血管损伤之后出现了局部的动脉粥样硬化。

如果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那么就会有效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说得更简单点,就是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这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所以在心内科很多患者都需要服用这类药物,这是一种非常常用的药物。

可是请注意,阿司匹林虽然对预防并发症的作用非常突出,可是它并没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当然这么说有一点太绝对,在一些前沿的研究当中也发现阿司匹林可以轻微地降低血压,不过在临床中这种轻微地降低血压作用可以被忽略。

总之,如果是高血压患者,想用阿司匹林降低血压,那想得有点多了。

可是如果是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其他疾病,在医生的建议下需要使用阿司匹林甚至是长期大量使用,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是不是像普通患者一样可以直接使用,毫无顾忌?

当然不是这样。

二、高血压患者该怎么吃阿司匹林?

再回到前面的问题,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什么你还记得吗?其实就是抑制血小板聚集,让血液不凝固。

但是另一方面,这也导致了严重并发症出现的可能,那就是出血不止。

高血压患者要小心了,如果高血压的同时还伴随着出血不止,那很有可能造成脑出血的发生。

这怎么办?难道高血压患者不能吃阿司匹林了吗?

其实,也不是。

对于有需要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必须要控制好血压。

根据目前的专家共识,血压最好控制在150/90毫米汞柱之下。

只有这样在使用阿司匹林的时候,才可以有效减少出血风险。

所以高血压患者是可以吃阿司匹林的,但是阿司匹林不会控制血压,只不过可以降低其他疾病的并发症。

但是在吃阿司匹林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血压,千万不要太高,否则非常容易造成出血风险。

三、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什么?

当然在吃阿司匹林的时候,除了控制血压之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1.筛查消化道疾病。

因为阿司匹林最容易出现的出血问题,就是胃肠道的出血。

有研究表明,每900个人中就有一人会出现小的出血。

所以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有没有消化道的疾病,或者在使用之后有没有出现消化道的不良反应。

特别是6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正是消化道问题的好发年龄。

  • 2.阿司匹林一天吃几次?

其实使用阿司匹林之后的抑制作用是可以维持很长时间的,对于血小板来说相当于“终身”维持。

理论上讲,在人体内如果80%以上的血小板功能受到抑制,那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就算是达到了。

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每天只吃一次药,只要把新生成的血小板都抑制住,那么就可以维持九成以上的血小板失活。

总之阿司匹林一天吃一次就够了。

  • 3.几点吃比较好?

这就要看人体创造新的血小板的时间段。

一般来说晚上6:00~12:00,血小板的主要生成时间,在这个时段服用阿司匹林效果非常好。

所以很多学者建议在睡前服用最好。

但是整体来说,我们没有必要苛求吃药的时间段,每天吃一次就完全足够控制了。

总之,如果能睡前吃的话,那就睡前吃,如果做不到什么时候吃都行,只要坚持每天吃一次就好,几点吃没多大区别。

  • 4.如果出血就停药。

当然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如果发现有活动性胃溃疡或者严重的肝脏疾病,这个时候一定要立即停止服用阿司匹林。

有出血倾向的时候也要谨慎使用,或者压根不用。

不过除此之外,最好不要轻易停用阿司匹林。

因为有研究表明,停止使用阿司匹林,一个月之后4.1%的人发生了不稳定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而且一般出现这类心血管事件的时间,是停药之后的第10天左右。

所以,如果需要停止,那就毫不犹豫。

但如果不需要停止,最好不要突然停止。

总结。

其实阿司匹林是一种非常有效而且相对安全的药物,甚至在临床当中可以被称之为一线用药。

很多患者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需要长期使用。

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您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如果用得不对,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最主要的就是出血的问题,无论是脑出血还是消化道出血,都是很难以纠正的。

当然严重的时候还会被气生病,所以这个问题需要被强调。

不过,只要合理使用或者规范使用,阿司匹林也不是洪水猛兽,也是治病的药物。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