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2021-5-25 19:45:5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最近这几天不知怎么那么巧,有好几个朋友和我聊起教育孩子的话题,我一向持有的观点就是不一定要培养孩子所谓多大的出息,将来成就多伟大的事业,只要身体和心理健康,人品优秀就OK啦。随着自家娃的逐渐长大,也越发觉得教育之路真的漫长,漫长到有了娃之后的每一天每一时刻,在这条路上,做为家长的我们,稍有不慎就会做错榜样,说错话,不信吗?谁若不信,都可以回忆一下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不是一直都正确?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说实话,点点滴滴的日子里,自己的所做所为悄然被孩子看在眼里,实践到力行,等到家长醒悟时,有些事情已经养成了习惯,改起来困难重重了,那时候,哭都解决不了问题,打孩子以期改正更不可取。

注意自身言行的榜样作用:朋友小A是独生女长大的80后,做了妈妈以后还是每天没长大的玩心,高兴了把儿子抱过来哄两下,懒了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自己玩电脑游戏去,这几天烦心的是小家伙每天和她玩都会咬她,手和脸都有小牙齿的咬痕,恨恨的说一定要打他一顿了,说的时候咬牙切齿,我们都知道她见儿子哭立马没了脉,怎么可能打?但是小家伙咬人这个动作说起来还真是和小A自己学的,小宝贝肌肤嫩滑,小A喜欢宝贝喜欢得不知道怎么爱,时不时的就抱着儿子轻咬表示疼爱,咬的儿子胡撸她:别咬我。后果就是小家伙学会了咬人,而且不分轻重,生气了咬人时用力,玩的高兴时用力咬,只有故意玩的时候才想起轻轻咬才行。搞得一家人几乎各个被他咬的带伤出去。开始以为是小家伙长牙呢,牙床子痒痒,后来才发现,咬人已经成了他情绪发泄的一种方式,生气的时候明显看出狠着劲儿的咬。妈妈不经意的动作就这样让孩子学会了。

不能对孩子的行为听之任之:记得闺女小时候惹我生气,我这倔脾气上来了就想用不搭理她的做法来惩罚她,叫我妈妈,我也不理她,让她觉得自己很没趣,臊眉耷眼的自己在旁边玩去了。我心里忽然想到我是妈妈,对她有教育的责任,不告诉她我为什么生气,不把道理给她讲明白,她心里那道坎说不定也会形成一个阴影,而且还会养成一个有话也不敢和我交流的习惯。于是耐着性子把事情道理一点点的和她讲,虽然那时闺女还小,道理听不全面,但是日复一日的灌输,习惯一点点养成,道理一点点接触,循序渐进的,良好的性格和品行也就逐步养成了。

如今独生子女居多,孩子没有骄娇二气,不自私不菲薄,做父母的教育责无旁贷。最近吵得火热的李某某轮奸一案,我虽然不知道具体是非曲直,但是梦女士一味袒护自家儿子的事实摆在那里,可见小李同学在幼时也是被这样宠爱过来的,自我为王不可一世的气焰一定存在,才演绎出豪车惹事,酒后闹事的一桩桩一件件。私下里以为:李梦夫妇二人,教育失败,没有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家孩子人人赞,先审视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哪里没做到?为父母者为师表,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也要学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