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担心的事情发生了!鸿蒙OS正式版官宣,能否成功还得指望友商

2021-5-26 14:30:5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谷歌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就在刚刚,华为的EMUI官方微博正式更名为鸿蒙OS,并且发了一条微博“鸿鹄志远,一举千里,承蒙厚爱,不负期待”,而华为终端官方也对该微博进行了转发,并附言:“你好,鸿蒙操作系统!6月2日,与你相见。”我们期待已久的鸿蒙OS正式版终于要来了,这也预示着华为的安卓时代要结束了,而新的鸿蒙时代来了。

如今的移动操作系统基本上都是iOS和安卓的天下,而桌面操作系统方面,微软的Windows可谓是王者般的存在,苹果的MacOS紧随其后。从IDC公开的2020年全球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数据中来看,微软、谷歌和苹果这三家公司的操作系统占有率达到了98.8%,我们国家也对这三家公司的系统十依赖,市场份额甚至一度超过95%,鸿蒙的出现将很有可能改变这一格局。

目前的华为可谓是孤注一掷,全力推动鸿蒙OS操作系统,在鸿蒙OS刚刚发布的时候,余承东就亲口表示,鸿蒙OS是一个开源的系统,其他的手机厂商都可以使用,在2021年5月18日,华为Harmony OS connect伙伴峰会上,华为的高管再次表示,鸿蒙是一个开源的系统,欢迎所有的友商都来使用鸿蒙系统,其实这也是很多国人的心声。这几年,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飞快,但是我们依然过于国外的操作系统,无论是自己用的手机还是办公用的电脑,都是国外的操作系统,如今我们也应该有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出现了。

从2019年8月9日鸿蒙系统发布到现在,虽然只有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是,华为从2012年就开始对该系统进行了立项研发,他们早就提前意识到有可能会有被限制的一天,但是这项工作一直都是秘密进行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这10是多年的时间了,没有一点风声漏出。2021年2月22日,华为在折叠屏旗舰MateX2的发布会上宣布,鸿蒙OS手机操作系统将在4月份跟我们见面,第一批升级的就是重磅旗舰MateX2,但是如今5月都快过去了,大家左等右等始终都等不到,甚至很多朋友都说鸿蒙简直就是“哄蒙”,一定有很多问题,肯定会流产的。

鸿蒙OS2.0测试版本我们已经体验了有一段时间了,总体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对于鸿蒙OS能否成功,华为自己给出了一个“生死线”,那就是16%的市场份额,具体到终端设备上是3亿台,而手机将会有2亿台,也就是说,如果搭载鸿蒙的智能终端设备能够达到这个生死线,那么它能能生存下去的概率就很大了。

现在一提鸿蒙,很多人就会说“天天吹鸿蒙,吹来吹去到现在连个毛都没见到,鸿蒙OS到底有什么好的?”根据鸿蒙的官方介绍,该操作系统是一个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这个系统的定位并不是仅仅针对于手机或者是某一单一的设备,它是将我们常用的智能设备进行一个关联,比如说手机、平板、电视、车载系统等等,通过全场景式的分布,让它们进行低延迟、高效率的互通互动。就拿华为刚刚发布的MateView专业级显示器来说吧,我们只需要拿着一部支持鸿蒙OS系统的手机,当然不一定非要是华为的手机,只要我们用手机轻轻地触碰一下底座,然后显示屏上就会出现电脑桌面机的鸿蒙操作系统,这个时候,我们的手机就变成了一台类似电脑的主机,我们可以像用电脑一样编辑文档、移动办公,并且它是支持鼠标和键盘输入的,酷不酷?

其实这是我多年以前一直期盼的一件事情,现在单位上都使用的是笨重的台式机,而且单位统一采购来的电脑是真的不好用,有了鸿蒙OS以后,我们就可以把手机当做主机,只要有显示器的地方,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工作了,简直不要太爽。这就是鸿蒙OS的万物互联,当然鸿蒙OS不会仅仅只有这一点功能,随着5G时代的到来,再加上云技术的使用,它可以创造一个超级虚拟终端互联的世界,将我们个人、场景以及设备进行一个有机的结合,相信在未来鸿蒙OS会有更多的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其实早在2019年,华为在操作系统上被限制以后,何时能有国产操作系统成为了一个大家广泛议论的话题,毕竟操作系统是一切智能设备的灵魂,哪怕再先进的硬件设备,没有灵魂那也只是一堆破铜烂铁,而我们目前还依赖着国外的操作系统,这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很不利的,华为的事情也给我们敲了一个响亮的警钟,鸿蒙OS操作系统在这个时候问世可谓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可能有些朋友还不太清楚,其实在多年以前,我们还是有一个国产的操作系统并投入正式使用的,那就是阿里云OS。这个手机操作系统发布于2012年7月,当时还是智能手机品牌大混战的时代,天语、纽曼,包括目前还在挣扎的魅族,都搭载过这个操作系统,很多人都把期待放在了阿里云OS的身上,但是好景不长,谷歌公司的一纸诉状让阿里云OS灰飞烟灭,而如今阿里云OS已经更名为AliOS。已经很少见到了!当鸿蒙OS发布以后,很多人都在担心它是不是跟阿里云一样,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怀疑它到底能不能打破iOS和安卓市场垄断,最终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呢?

相信鸿蒙OS的研发人员一定会总结包括阿里云OS、WinPhone等操作系统失败的经验教训,因此他们在生态上加大力度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他们还发现了Windows、ios和安卓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满足多场景的应用,因此鸿蒙OS的研发核心是围绕着万物互联,多场景互动协作这个思路设计的。跟之前阿里云OS、WinPhone的发布相比,鸿蒙OS还有一个巨大的天时优势,那就是如今刚刚进入了5G时代,而这个时代,就是以万物互联为主,目前没有哪家的系统能够做到适应这个新时代的要求,因此在这个时代的刚刚开始的阶段,华为就推出了鸿蒙OS,可谓是抢占了先机。

华为给鸿蒙定了一个生死线,那就是16%的市场份额。如今2021年已经将近过半,鸿蒙OS手机操作系统的正式版还没有推出,留给它们的时间只有半年多了,华为能做到这一点吗?说实话,很困难,如果华为自己做不到的话,那么会不会有友商加入到鸿蒙OS系统的生态中呢?比如说小米、OPPO、VIVO等等,毕竟鸿蒙OS在发布的时候已经说过了,它们是一个开源的系统,欢迎友商们加入这个大家庭,因此一切皆有可能。

那么鸿蒙OS能否成功呢?这就看华为的第一步棋怎么走了,因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更换操作系统可是伤筋动骨的大工程,一步走错,就有可能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因此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手机厂商跟进,大家还是保持观望状态。2021年3月份,中兴在投资的平台上已经明确表示,他们没有计划跟华为合作,加入到鸿蒙生态操作系统中。其实怎么说呢?小米当年也说过,绝对不造车,现在不也是开始造车了吗?如果鸿蒙OS足够好,我们国家的这些企业选择跟华为合作肯定要比跟谷歌合作、受制于人要好得多。一切一切都存在着变数,都要看华为的手机搭载上鸿蒙操作系统以后在市场上的反应情况了。

当然像魅族、荣耀,还有一些比较小众的手机厂商可能搭载鸿蒙OS操作系统的意愿会更强一些,毕竟凭借着华为和鸿蒙的热度,可以让这些小的手机厂商提升一下知名度,何乐而不为?

有些人说华为推出鸿蒙OS系统想干掉安卓。其实我想说的是,真的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如果是这样想的话,那么格局真的就小了。对于鸿蒙来说,华为它的本质应该说是换道超车,因为现在进入了5G时代,也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智能设备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而鸿蒙OS就是围绕万物互联而打造。其实谷歌也早已经意识到安卓在这个万物互联时代存在的劣势,推出了新的操作系统,对于鸿蒙来说真正的对手应该是“Fuchsia”而不是安卓,毕竟在现在这个时代,虽然安卓的使用率还是很高,但是也基本属于过时的东西了。

有很多朋友看好鸿蒙,也有很多朋友看衰鸿蒙。其实,鸿蒙系统到底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生态,关键在于时间,也就是说,能否用一两年的时间跑完别人六七年的路,打造出足以跟安卓、iOS相媲美的生态。对于鸿蒙来说,发布既是决战,“16%的市场占有率”这条生死线能否在2021年完成,对鸿蒙来说起着决定生死的作用。我们相信鸿蒙凭借着我们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地位,以及目前次时代操作系统的先发优势,它一定会取得成功的。“鸿鹄志远,一举千里,承蒙厚爱,不负期待”!

好了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吧,欢迎朋友们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发表您的意见,我们一起交流,记得不要忘了点赞、关注加评论,在这里先谢谢各位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