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消失在火山中的古国被发现后,这个罪恶的希腊神话竟被证实了

2021-5-26 16:17:4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从地球的四十六亿年的历史中,人类的存在仅是沧海一粟。虽说人类史在地球史中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却靠超越其他生物的智慧创造了数个璀璨文明。有些文明至今仍在,可有些文明却湮灭在历史长河中。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一个失落的古国——米诺斯王朝。

公元前一千七百年,位于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王朝盛极一时。当时,地处三大洲交界处的米诺斯在爱琴海上所向披靡,称霸一时。由于,米诺斯人掌握了先进的造船技术,所以,他们拥有全世界最早的海上力量。靠着海上交通的优势,米诺斯得以与叙利亚、巴比伦、埃及这些庞然大物进行贸易往来,在经济上碾压诸国,甚至,连正值强势期的雅典也要向其俯首称臣。

甚至,有一个希腊神话传说:

“很久以前,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国王有一个儿子在雅典被杀害了,暴怒的国王便借此向雅典大兴问罪之师,最后,更是强迫雅典国王埃古斯签订了一项骇人听闻的条约:每年必须向克里特进贡7对童男童女,作为一个牛头人身怪物的食物。相传这个怪物是王后与一头公牛所生,国王为了遮丑,令人建造了一座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双斧宫,让那头人身怪物藏在深宫中......”

然而,璀璨的米诺斯文明未能长治久安,在二百年后,克里特岛上的一切人类文明,突然在一夜之间消失了。直到数千年后,才有美国考古人员在厚达六十米的火山灰下,找到了这座失落的城市。根据考古学家的推测,米诺斯王朝的覆灭与桑托林火山喷发有直接关系。在这场人类史上最严重的火山灾害中,克里特岛上的所有城市均在一瞬间被岩浆和火山灰掩埋。

时至今日,我们仍能在埃及史料中看到关于这场灾害的描述,当火山喷发时,整个埃及上空笼罩在阴霾之中,这一过程足足长达三天。在火山喷发过后,由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席卷了整座克里特岛,将残存的人类痕迹全部冲刷殆尽。至此,繁盛一时的米诺斯国毁于一旦,消失于史海。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队来自英国的考古人员来到克里特岛,在米诺斯国旧址处挖掘出了一座占地约两公顷的巨大宫殿,其中,有房屋数百间。根据考古人员考证,这便是传说中的双斧宫殿。

由于,灾难发生于一瞬间,所以,宫殿中的许多事物都完好如初。令考古人员叹为观止的是,哪怕是过了三千多年,宫殿墙壁上的壁画仍保持着原有的色彩。在双斧宫殿的仓库中,考古学家发现了许多已风化的谷物和武器。在双斧宫殿里,最令人惊艳的发现就是一座包覆着铅皮的“黄金屋”,其中珍藏着米诺斯国王的黄金、珠宝和印章,以及大量雕工精致的艺术品。

除了这些能证明米诺斯王朝繁荣的历史证物之外,考古人员亦在火山灰下发现了尘封三千年的罪恶。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桩谋杀案的现场,因为,这其中最有价值的是那数万张刻有文字的泥板,其中,一块上赫然写着:“雅典贡来妇女7人,童子及幼女各1名。”据常理推测,一个真正文明的王朝应该有健全的法度,而这一法度应该是尊重生命的。

然而,这桩凶杀案却十分违和地出现在了米诺斯遗迹中,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个文明社会中应该存在的现象。更出人意料的是,英国考古学家在雅典公布,在克里特岛上的一所铜器时代房屋里,发掘出200多根支离破碎的人骨,是8一11个年龄不足10一15岁的儿童,他们的尸骨上留下被宰杀的刀痕。发掘证明:古克里特岛人在米诺斯时代确有食人肉的习惯,所以,才流传下了雅典向克里特进贡童男童女的传说。

之后,还有一些史学家对此地进行了考证,他们得出一个更加惊人的结论:在火山灰彻底掩盖一切之前,统治克里特岛的并不是米诺斯王朝,而是迈锡尼人。因为,火山早期喷发使繁盛的米诺斯王朝遭到重创,以至于,敌对的迈锡尼人攻占了这里。所以,这桩标示着原住民道德品质败坏的凶杀案并非米诺斯人所为,始作俑者是迈锡尼人。由于,现阶段考古界无法从遗迹中找到更多证据,所以,我们无法确定凶手的身份究竟是何人。

根据地质学家使用碳同位素测定法得出的结论,早在公元前1628年锡拉火山就曾喷发过。那么,为何这次的火山喷发没有直接摧毁米诺斯文明呢?

这一问题,引起了世界考古界的兴趣,越来越多的学者参与到讨论中来。有学者认为,米诺斯王朝的毁灭并不是在一朝一夕间发生的,而是经历了一段长达百年的衰落过程。持有这一观点的学者认为,米诺斯的衰落始于锡拉火山的喷发。

众所周知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王朝的经济核心是航海贸易,如果航海贸易被中止,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运转将会停步。根据现阶段的测定,当时的火山喷发等级高达VEI-7,这种程度的爆发势必会引发可怕的海啸。对于当时的米诺斯人来说,他们根本无法抵御这种程度的海啸,所以,停泊在海岸周围的一切设施和船只都会被巨浪摧毁。

在航海贸易被中止后,米诺斯国蒙受了巨大损失,这也直接导致了米诺斯古国的灭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