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2021-8-4 18:24:26 新闻来源:深圳都市网

疫情期间,教育机构线下教学被紧急叫停,不少企业选择转战线上市场,将直播作为连接线上和线下市场的桥梁,开启OMO运营新模式。伴随着政策扶持、资本入局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刺激,职业教育进入快车道,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线下模式不断被重构,线上化却给行业带来新型商业模式,让职业教育机构不再需要过度依赖线下单一的流量转化和面对面培训,通过直播赋能前期引流获客、中期转化培训以及后期数据复盘等业务流程,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效用

1628068743498781.jpg

  但随着线上教育场景越来越多样化,衍生出的需求也更复杂多变。教育机构开始需要能提供教育培训、个人学习以及企业内训升级等一系列场景解决方案的直播平台,实现“两降一提”(降低获客成本、降低退课率、提升续课率)的目的

  接下来,文章将从四大维度深入解读直播是如何帮助职业教育机构解决实际业务过程中的痛点和需求,助力业务增长。

(一)

打造高品质实时稳定直播

助力潜在受众成功转化

  由于职教潜在受众的需求非常明确,也决定了他们对课程内容的要求相对较高,不会冲动消费,在购买前需要更多的考虑时间。如果直播课的质量和体验未达用户预期,机构很可能会瞬间错失转化

  从用户角度来看,直播课的质量对实际转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职业教育机构主要将直播应用在两类课程场景中:试听营销课日常课程

  在试听营销课场景中,老师们除了介绍课程内容,还要进行咨询答疑,甚至还需要进行红包雨、优惠券抽奖等互动环节,以期打造良好的直播效果。

  但这些流程对直播延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若老师因为延迟存在回复或互动效果不佳,则会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进而错失学员转化。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某财商机构通过保利威PRTC开展营销课

  据保利威后台数据显示,无延迟直播能够对机构营销课互动体验带来非常明显的改善,而且对实际业务转化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据机构反馈,无延迟帮助企业营销直播转化率提高30%~40%。

  在日常课程场景中,由于学员自驱性强和碎片化时间难以统一等因素,机构多以【录播课+直播答疑】为主,学员可根据自己实际时间观看录播课,并在直播答疑课过程中就自学产生的问题向老师提问。

  上述场景中,不仅答疑课对直播延迟提出了要求,录播课的稳定性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如果学员在自学过程中因为录播课卡顿、花屏等突发情况,会给学员带去非常差劲的学习体验,进而影响学习效果,难免出现退课情况。

  直播无延迟能够有效助力企业提升转化效率,降低获客成本;直播稳定不仅能够保障学员学习质量,还能够有效降低退课率。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某教育机构通过保利威直播开展吉他课程

  部分职业教育授课场景对实时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例如在吉他课中,学员如果能够实时学习老师指法进行跟弹,课堂效果会得到明显提升。据某教育机构反馈,在接入保利威无延迟直播之后,学员对课程满意度提升了60%,续课率提升了40%,深得老师和学员的好评

  为此,选择一个专业的直播服务平台,打造高品质稳定的直播课,从而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也是机构需要考量的重点问题。

(二)

直播数据多维度复盘

赋能课程孵化及引流招生

  直播授课(录播课)数据对于职业教育机构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课程数据进行多维度复盘,获取课程画像和学员画像,不仅有利于孵化精品课程,还能够支援引流招生,从而提升续课率、降低获客成本

  01、孵化精品课程,提升续课率

  职业教培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精品课程输出,打造易学、易理解的特色化课程内容成为机构从竞争赛道脱颖而出的关键。

  机构打造优质课程离不开两方面的因素:数据复盘名师磨课

  机构通过对课程数据进行深层次复盘,分析知识重难点在实际授课中的效果,进行针对性改善,从而给学员提供更精细化的优质服务。

  职业教培一大显著特征是分支机构多,优质师资散落在不同城市更是普遍情况。得益于直播技术发展,老师磨课不再需要大费周折的奔赴同一地点线下进行,节约成本;此外,线上练课也更贴合职业教培实际授课场景,让老师更容易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课程内容是否易于接受。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保利威视频版权加密专家进行视频防盗培训

  直播给名师打磨优质课程提供了更具体可感的场景,让优质教育师资能够最大化发挥,机构能更专注输出更多精品优质课程,提升学员续课率。

  此外,在每一次直播后,老师都可以将课程内容设置成回看视频(即录播课),让有同样需求的学生观看学习,减少老师重复工作,提升上课效率,降低企业运作成本

  02、学员画像精准分析,降低获客成本

  除了课程画像之外,老师还能够从直播数据中获取学员画像,针对这些学员的精细化数据反馈实现个性化教学

  以北京四中的直播教学系统为例,在每一次课后,保利威直播后台会自动记录学生学习数据,生成学情统计报表,分析学生的任务完成率、试题正确率、学习行为等,让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了然于胸。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北京四中数字课堂

  这些数据不仅帮助老师了解不同的学生个体差异,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和计划,还能准确地识别出学生在知识掌握上的弱点,精准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水平。

  除了授课体验上的提升,机构还能够了解学员们的日常学习时间、感兴趣知识&话题等内容,从而制定更精细化的引流招生策略

  例如机构可以根据学员感兴趣的内容制作短视频,在抖音、微博、视频号、知乎等公域平台进行二次传播,增加曝光,触达公域潜在用户;机构还可以根据学员学习活跃时间,适时通过直播课、短视频等形式反复触达私域社群,吸引更多潜在受众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保利威将精品短视频发布至公域平台触达兴趣受众

  当学员因为A课程进入私域流量池后,不代表对B课程和C课程就没有需求,机构如何将产品与人群一一对应,就显得尤为重要。

  举个例子,对CFA课程感兴趣的学员,其实对FRM、CPA等课程也有类似的需求,因为同类型的课程能够帮助他在职业赛道上更具竞争力。如果能够利用直播和短视频反复刺激已有学员,对提升学员续课率和复购率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成效。

(三)

重视直播视频版权防盗

防范知识成本损耗

  由于涉及专业知识输出,无论是直播视频还是短视频都存在被盗版的风险,进而损害机构利益。因此,机构还需要挑选拥有高强度版权防盗技术的直播服务商,为自己的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在侵权视频分布广、数量多、难以追溯的情况下,能够集成到系统中,并形成规模效应的视频版权保护技术将帮助企业、机构走出版权困境。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版权产业技术在短视频产业链中的角色

来源:华西证券研究所

  目前市面上比较成熟的是以数字水印、加密算法和区块链、机器学习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方案。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保利威在直播中设置静态视频水印

  职教机构可以选择具备防盗链、防录屏、防篡改、全网盗版监测、绿色下架服务以及课件安全报告等技术和服务的直播平台,实现精品课程全网盗版搜索监测,及时投诉下架盗版视频,切实保障机构视频版权,避免因版权被侵害产生的额外成本。

  凭借在视频和课件版权保护上的技术保障,保利威在过去几年中为绝大多数的职业教育机构提供安全、稳定以及专业的直播技术支持

(四)

覆盖公域平台实现全网曝光

触达潜在用户沉淀私域流量

  职业教育培训的潜在受众有着非常明显的特点,即自我驱动性强、自我提升需求明确。因此,机构第一步所要做的就是触达用户,让他们知道你能满足他的学习需求

  线上获客与线下获客有着明显不同,线上化打通了庞大的公域流量池,让机构能够更为精准地触达潜在受众,增加品牌曝光和影响力。

  机构可以选择软文、海报、精品课直播、短视频等多样化形式覆盖尽可能多的公域渠道获取流量,加深用户认知。随后,机构可以将意向用户沉淀到社群、公众号等私域流量,提供精细化运营,如每日知识分享、课程直播反复触达,促成转化。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保利威通过【云分发】将直播推送公域平台

  针对公域平台,直播作为传递信息的新媒介,公域直播平台成为人们浏览内容的主要阵地。机构可以将试听课、营销课等直播课覆盖到公域平台中,触达公域潜在受众。

  针对已有社群,运营人员可以为每一场直播课进行预热,推送直播链接、文案、海报、短视频以及直播福利等内容,引导私域用户观看直播,持续触达摇摆不定的用户;在直播后,还可以为用户准备题库训练、知识答疑、需求问卷等各种形式的内容和福利,促成后续转化。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 保利威私域直播闭环流程图

  直播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交互形式,给机构获客增长提供了新思路。直播不仅能够提供更多元化的内容触达潜在受众,也成为搭建私域流量的重要工具,助力机构降低获客成本

(五)

小结

  新的机遇之下,虽然职业教培赛道有望迎来井喷式增长,但获客渠道发生明显变化、教学模式朝OMO模式演变、同质化内容充斥市场等系列难题将是职业教培机构需要正视的问题。

  顺应时代发展之势,挑选懂行业需求、能解决场景痛点的合作伙伴,将有助于机构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更从容不迫,在行业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自2013年成立以来,保利威一直深耕教培领域,在教培行业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论。经过多年与行业企业的磨合,保利威能够为职业教育机构提供一套深入教培前中后期场景的全流程解决方案,这或许才是保利威深得头部职教企业一致信赖的根本原因。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用客户的话来说,“保利威是一家懂客户需求、懂行业痛点,甚至比客户更懂行业业务场景的直播服务商,与他们合作我们非常放心。”

保利威:降成本、降退课、提续课,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直播最大价值?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