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中医专科联盟:基层有“老师”,患者疗效有保障

2021-8-17 18:59:40

 8月12日,中国中医药报刊登《基层医生有“老师”,患者疗效有保障》,展示了中医聪宝战略合作伙伴——江苏常熟中医智能化建设成果。江苏省常熟市中医专科联盟成立后,帮助常熟市浒浦卫生院引入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以人工智能赋能基层中医,提升中医诊疗水平,让更多百姓受益。

 

 

7月22日一大早,江苏省常熟市浒浦卫生院医生季顺为患者诊疗后,运用中医智能云系统,开出了一张中药处方。去年,常熟市中医专科联盟成立,该专科联盟由常熟市中医院牵头,覆盖了常熟市中医院及浒浦卫生院在内的22家乡镇卫生院,利用中医药协同发展模式,加强了医疗机构的专病专科建设能力,补齐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短板弱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中医。

 

 

该联盟成立后,为下辖乡镇卫生院引入了中医智能云系统。该中医智能云系统包含智能辨证、辅助开方、中医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服务决策、中医特色电子病历、适宜技术辅助决策、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知识库等功能。不仅能帮助医生辨证论治、智能辅助开方,还能对合理用药、安全用药进行提醒、监督和管理。

“用中医智能云系统开方,不仅能为经验丰富的中医开展全科病种延伸与专科研究提供支持,还能让“西学中”医生学习中医知识。”季顺说,中医智能云系统不仅是一个中医智能诊疗辅助工具,更像是医生背后的老师。

 

 

除了中医智能云系统,浒浦卫生院还引入了国医大师专病辅助诊疗系统一一朱良春浊瘀痹(痛风)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国医大师专病辅助诊疗系统包括基于名师经验的智能AI辨证、辅助开方、智能生成电子病历、病历打印、历史记录转诊等功能,帮助低年资医生学习掌握国医大师的诊疗技术,促进特色专病建设。

“记得有个痛风的病人,因吃西药易复发转看中医,我就用国医大师朱良春痛风的这个系统给他开了处方,吃到第三疗程情况就明显好了,患者很开心,更相信中医的疗效了。”季顺表示,患者病情好转,是医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为了构建“好医+好药”的中医药服务模式,浒浦卫生院在国医大师专病辅助诊疗系统基础上,积极沟通协调,申请南通良春中医医院院内制剂一一痛风颗粒的调拨使用,方便患者用药。

为了更好地提高诊疗水平,季顺除了坐诊,还参加了良春益肾蠲痹法治疗风湿病学术经验培训班,和同期培训的医生探讨专病问题。学成后向院内医生就风湿病相关诊疗问题交流临床诊疗心得、分享国医大师临床经验,帮助更多医生提升中医诊疗水平。碰到典型的病例,他会主动给其他医生讲解分析。“要让基层中医学会国医大师临床诊疗精髓,不断提高基层中医诊疗水平,让更多患者受益。”季顺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