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8.1% 四季度将迎消费小高峰

2021-9-20 9:24:3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7月份回落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1月份-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224亿元,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前值大幅下行6个百分点,低于预期,主要受餐饮收入零售总额增速下行的拖累,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对餐饮消费的影响较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和汛情的多点发生,致使居民出行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暑期服务类消费。除了汛情疫情的影响,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7月份回落也有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

 

“从累计来看,1月份-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9%,比1月份-7月份虽然略有回落,但保持总体稳定,说明消费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说。

 

“8月份消费增长主要有以下亮点:第一,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17%,较前值上行0.36个百分点;第二,随着开学季的来临,文化办公用品需求上升,体现为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0.4%,较前值上行5.6个百分点;第三,在国际油价上行的背景下,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当月同比虽然较前值下行9.6个百分点,但是13.1%的读数依旧为近些年来的高点。”郑后成进一步分析称。

 

数据显示,8月份,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7%、20.4%。1月份-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340亿元,增长1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这些情况表明,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付凌晖说。

 

付一夫表示,往年的中秋国庆假期都会产生一轮消费高峰,随着中秋、国庆临近,近期虽然个别地区疫情散发,但考虑到我国已在防控疫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应该不会对国庆出游造成太大影响。而在“假日效应”的带动下,国内的旅游业以及相关的餐饮、酒店、影院、交通、景区景点、商超、娱乐等诸多领域都有望迎来一波消费小高峰,消费市场将会得到进一步提振回暖。

 

郑后成表示,展望9月份,在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的背景下,叠加考虑9月份CPI当月同比大概率较8月份上行,预计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在8月份的基数上有所提振,但是考虑到2020年同期基数上行以及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将对9月份的消费形成压制。因此,预计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会在8月份的基础上上行,但是上行幅度不会太大,修复至7月份的水平有一定难度。

 

付一夫表示,展望四季度,国庆节后还有“双十一”购物节在等待,这势必会为消费市场注入强劲的动力。而伴随着国人消费信心的不断修复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支持,预计接下来消费市场仍将在符合市场预期的范围内稳步增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