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市场的前景真有那么美好吗?现实很“骨感”

2021-9-22 10:35:1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厨房电器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品类是什么?估计大部分业内从业者首先想到的是洗碗机。理由其实也很简单,无非两点:其一,不管和欧美发展国家洗碗机拥有量相比,还是和同为清洗为目的的“洗衣机”相比,洗碗机在国内的拥有率着实很低,有增长的需求;其二,长远来看,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改善型产品,诸如洗碗机等将首先被消费者接受并使用。

从数据上来看,过去几年洗碗机的市场表现确实也证实了其“潜力”。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洗碗机零售规模已经从2015年不到1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近90亿,年均保持两位数增幅。此外,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洗碗机总销额同比上升15.8%,达57.7亿元,总销量同比上升3.2%,达116万台。按照这个趋势,2021年突破百亿不成问题。

但趋势背后,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就是口碑的两极分化。在赞誉者眼中,洗碗机省时省力,洗得干净,再一次解放了人类双手;但是在另一部分人看来,洗碗机无法洗锅子,摆碗稍有问题就洗不干净,余水排不干净还容易滋生细菌……

正是这种割裂的,两极分化的使用体验阻碍了洗碗机市场的快速发展,相比于同为2015年崛起的集成灶,洗碗机的市场表现更像是一个“loser”。

究其原因,虽然洗碗机在品类、工业设计、智能化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和几十年前相比,洗涤技术几乎是“原地踏步”。虽然目前头部品牌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始做出改变,但整体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别看现在的概念炒作多么的厉害,和几十年前,洗涤技术、洗涤方式几乎一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潮流家电网,“国内的碗碟多位不规则形状,深浅也不一致,这就造成了对碗碟的摆放要求很高,稍有不慎,体验就会变得很差。”

除了技术层面的因素之外,消费低迷也是造成洗碗机这几年没有快速普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作为改善类产品,洗碗机的售价并不低,但是近几年经济下行,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仍在恢复中,这也直接影响了“非必需品”洗碗机的普及速度。

除此之外,影响洗碗机普及的因素还有厨房空间太小无法安装、观念陈旧认为洗碗机洗不干净等等。

假如我们把这些问题看成是“内因”,即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消费迭代即可解决这些“槽点”。那么真正影响洗碗机普及的很有可能是“外因”——集成水槽,换句话说,洗碗机真正的敌人其实是集成水槽,而且是取代的关系(类似于油烟机和集成灶的关系)。

集成水槽顾名思义集成的是“厨房洗涤区”,其常见的功能由果蔬清洗、消毒、洗碗、垃圾处理、净水等组成。

同洗碗机一样,过去几年集成水槽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21年,金帝、火星人、森歌等集成灶企业不约而同提出了“一个厨房、两台产品(集成灶和集成水槽)”的厨房解决方案。整个集成水槽市场呈现出了高增长之势。

与洗碗机不同的是,集成水槽是集成灶企业未来的核心增长点之一,换句话说,他们必须做好这一品类。而洗碗机企业则不同,目前洗碗机头部几个企业的核心品类并不是洗碗机,在企业内部,洗碗机的销售占比也并不高。同时结合集成化、智能化、套系化的发展趋势来看,集成水槽的发展潜力似乎更大(参考集成灶的发展轨迹)。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我们看到了太多关于洗碗机拐点将至,洗碗机即将爆发……的言论。诚然,洗碗机的发展势头确实不错,正是如此,我们更该沉下心来思考,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市场爆发,如今依然还未爆发?

可能有些看官会认为,这是杞人忧天,更是胡搅蛮缠。但这却也是现实,口碑的分裂就是最好的事实。我们不应该活在期望中,因为目前摆在整个厨电行业面前的难题并不是如何去推动洗碗机品类的发展和增长,而是厨房的“以旧换新”,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着手更新“油烟机和燃气灶”等时,才是洗碗机爆发的时候。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