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爆红背后暗藏网络攻击风险 Akamai为新兴应用安全保驾护航

2022-7-29 9:12:33

 Web3.0、元宇宙、NFT无疑是当下互联网最热的词汇,引得无数硅谷精英、技术大牛、资本大佬蜂拥而至,以期能够对互联网做出变革。尤其是NFT市场,各路神仙辈出,无聊猿、杰伦熊等等,更是有许多明星为这些数字藏品站台。NFT的火爆,除了其将传统物理上的艺术品以数字化的形象展示外,更重要的是为元宇宙提供重要的内容支持。

 

 

( Akamai推出的NFT藏品 )

但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NFT项目都是炒作,一般人很容易血本无归。在这一背景下,负责支持和保护数字化体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阿卡迈技术公司(Akamai)在近日推出了一件非常特殊NFT艺术品。与市面上见到的大多数NFT不同,Akamai推出的NFT是动态的,图像在不断变化。这是由于图像内容由Akamai Intelligent Edge平台产生的数据组成,能够随互联网流量的变化以及网络攻击的发起而实时产生可视化的改变。

作为全球性企业,在Akamai在世界各地近900个城市拥有4000个入网点,这些点位可以实时发现全球网络流量变化,并监测到网络攻击的路径。正是得益于此,Akamai才能够将整个互联网的活动情况绘制成一件动态的NFT藏品。

 

 

( Akamai区域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 李昇 )

Akamai区域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晟对此表示,“Akamai致力于推动和保护网络生活的无限可能性。我们的NFT艺术作品反映了我们对数十亿网民所推动的网络活动的独特看法,因此是体现我们核心作用的最佳途径。通过这件作品,我们希望向新的受众展示互联网美好而又复杂的一面以及Akamai如何帮助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紧密的世界。”

数字世界暗藏危机新应用面临新威胁

虽然web3.0、元宇宙、NFT等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但其本质还是根植于网络,有网络就必会出现网络攻击。在web3.0和元宇宙中,攻击的入口会大幅增加,而且用户会更多的分享自己的个人数据,这会让网络安全问题变得更加严峻。

李昇认为,“未来,用户会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中创建一个‘数字化身’而分享生物识别、个人和财务数据等信息。同时,这些数据将被实时共享,因此很难确定到底有哪些个人数据被共享、与谁共享、出于什么目的共享以及何时被销毁,使得用户难以对他们的数据进行管控。”

未来的网络攻击方式也更加多样,比如威胁性不断增加的合成内容,其中就包括深度伪造(Deepfakes),网络犯罪分子会利用公开的内容来创造以假乱真的虚假内容。随着网络的去中心化,恶意攻击者将能够获得用户消费习惯、位置信息、生物识别数据、视频等大量信息来进行更加精密的深度伪造。如果将数字化身作为识别手段,那么个人信息就可以被窃取、删除或篡改。甚至用户的数字化身可能会被恶意使用,比如对其他毫无戒心的用户实施诈骗或钓鱼。

“因此,开发者在开发实现元宇宙所需的软件和硬件时,需要通过设计将隐私和安全落实到位,否则可能会导致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记录用户数据。更糟的是,他们可能会成为数据泄露的受害者,个人数据也会被公之于众。通过收购Linode,Akamai的全新云-边缘平台将帮助开发者和企业更容易构建、运行和保护应用。”李昇详细讲解道。

借鉴行业安全防护经验为新兴应用安全保驾护航

元宇宙本质是构建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与现在的电子游戏所呈现出来的体验和场景非常相似,元宇宙所用到的基础技术几乎都被电子游戏开发使用过。所以,对于元宇宙中的网络安全防护,电子游戏行业可以提供一些借鉴。

对此,李昇介绍说,“游戏行业往往会关注四大类安全问题:帐户盗用、知识产权盗窃(数据渗漏)、作弊以及像是DDos攻击等对正常运行时间的威胁。帐户盗用攻击也展现了从现在到元宇宙之间需要注意的安全趋势。例如,犯罪分子经常为了虚拟货币而盗用帐户。购买了被盗帐户的用户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获得高等级的游戏角色,而游戏中的商品则可以在第三方市场上出售,换取真金白银。这种形式的虚拟货币已经体现在投资人士购买NFT的行为上。随着世界和企业正在朝元宇宙的方向发展,保护帐户和访问安全仍将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其实,不仅是元宇宙,回到现实的当下,由于目前的业务和遗留系统缺乏严格的网络安全协议,大多数企业仍在每天遭受基本的网络攻击。李昇表示,“企业为了预先防御网络犯罪,需要继续投资于技术和技能。网络安全将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而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此外,随着元宇宙等虚拟世界的日益普及,监管机构显然将对它们的发展以及虚拟服务提供者是否选择默认安全(Securityby Default)设置这件事上产生重大的影响。默认安全设置就是将服务或产品预先设定到安全设置,使最终用户获得安全的体验。”

结语

网络正在不断地演化,总有“有心人”在持续发掘网络的漏洞,从而进行不法行为。近年来的多次针对新兴互联网应用的网络攻击,造成许多用户的数字资产流失。尤其像web3.0、元宇宙、NFT等与用户数字资产绑定性很强的应用,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攻击对象。Akamai作为一家安全厂商,其NFT的推出,不仅具有艺术性,更是其安全防护实力的体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Akamai有能力也有实力继续为互联网发展保驾护航,帮助用户在数字化的世界安全无忧。( 文章来源: 中关村在线 )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