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 《土家敬酒歌》发布

2022-10-13 14:20:12

 

日前,贵州省印江自治县的一首采集于民间的《土家敬酒歌》重新采编歌词录制发布。歌曲在独具特色的地方曲调和唱词中,传唱着土家人的民族风情和好客豪爽。

据悉,《土家敬酒歌》的曲是由王昭美于多年前前往印江县沙子坡镇塘口村采风时,首次收集整理后改编而成。原传唱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高腔山歌省级传承人刘朝英老师。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歌曲中的某些词与现在的生活文化大背景已不太相符合,为便于传唱,作者再次走进塘口村,经多次采风感悟并与相关专业人士探讨后,进行了重新填词后录制发布。

据介绍,新版《土家敬酒歌》的说唱内容是由创作者根据冯享名《印江民间歌谣》中的《酒令歌》改编而成。此曲旋律优美、朴实,歌词简洁易懂,朗朗上口,直抒胸臆,地方方言"垒堆"等词别具一格,有着强烈的印江地方文化特色。近年来,在作者和印江部分音乐人及民歌爱好者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改编后的《土家敬酒歌》(也曾更名为《印江敬酒歌》)已在各个场合和部分校园、乡镇传唱。

据了解,土家族(土家语:Bifzivkar)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印江系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隶属于贵州省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部,地处梵净山西麓,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寿之乡",总人口45.6万。

目前,印江自治县的《土家敬酒歌》已在QQ、酷狗、酷我等各大门户网站音乐平台发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