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医学院三位教授获欧美学术殊荣

2023-7-6 14:03:11 新闻来源:互联网

 麦德华膺肿瘤免疫学大奖

谢赏恩成香港首位EMBO外籍会士

刘泽星获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7月6日 -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病理学系麦德华教授、生物医学学院谢赏恩教授及院长刘泽星教授,分别荣获2023年威廉 科利奖、欧洲分子生物组织外籍会士及获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 接连几项国际组织颁予的荣誉,在表彰三位教授成就之余,亦证明港大医学院的高研究水平,充份获全球医学界认同。

麦德华教授、谢赏恩教授和刘泽星教授

麦德华教授荣获2023年威廉 · 科利奖

港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病理学系名誉教授麦德华教授,获得美国癌症研究所颁发的2023年威廉 · 科利奖。 以表彰其在基础及肿瘤免疫学领域的杰出贡献,包括发现T细胞受体,是免疫学的重大发现。 此奖项为肿瘤免疫学界顶级大奖,每年只有一位得奖者。

麦德华教授表示:"癌症研究所一直无间断的支持我们的研究工作,我深感荣幸,我对 T细胞研究获得国际认可深感高兴,亦将与我的团队分享此项顶级荣誉,我们会更加努力在改善癌症免疫疗法、寻找致癌基因及其运作机制方面向前迈进。"

美国癌症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兼科学事务主任 O'Donnell-Tormey 博士公布今年奖项时赞扬麦德华教授获奖实至名归:"我们深信破解免疫系统的原理,有助我们肩负起对抗癌症的使命。 麦教授就是把这信念身体力行的代表。 透过解读基础T细胞生物学,麦教授为治疗癌症及无数其他疾病开启了全新的可能性,现在就是我们在此基础上陆续取得更多成果的时候了。"

新闻公告链接:https://www.cancerresearch.org/media-room/2023/cancer-research-institute-to-honor-dr-tak-mak-with-2023-william-b-coley-award

威廉·科利奖 (William B. Coley Award) 成立于1975 年,以纪念肿瘤免疫治疗先驱威廉·科利博士。 此奖项由美国癌症研究所负责评审,每年一度授予在基础免疫和肿瘤免疫学领域的世界领先科学家。

麦德华教授最近在全球学术网站 Research.com 2023年顶尖科学家排名中的分子生物界别,位列全球第九位及加拿大首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于 5 月 25 日亦就麦教授在T细胞免疫学上的突破成就,向其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麦德华教授现任港大医学院肿瘤及免疫学研究中心总监、临床医学学院病理学系名誉教授,并担任加拿大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高级科学家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生物物理学教授。 在获得威廉·科利奖前,麦教授的研究已被引用超过170,000次,并获得多个奖项及殊荣,包括获选加入英国皇家学会及美国国家科学院。 麦教授的研究大大促进了人类在基因科学和治疗癌症方面的进展。

谢赏恩教授获选为欧洲分子生物组织外籍会士

港大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邓钜明伉俪基金教授(分子遗传学)及生物化学讲座教授谢赏恩教授,获选为欧洲分子生物组织(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EMBO) 外籍会士, 以表彰其在生物医学领域上的卓越学术成就。 EMBO由超过2,000位来自欧洲及全球的顶尖生命科学家组成,当中91位是诺贝尔奖得主,谢教授是首位获得此殊荣的香港人。

谢赏恩教授表示:"我十分荣幸得到欧洲分子生物学联盟及欧洲科学家的认可,获选为该组织的外籍会士。 这项荣誉是对我们在有关骨骼发育及听力的分子遗传学及相关疾病方面研究成就的肯定,它属于多年来与我一起孜孜不倦努力工作的研究团队。"

EMBO汇聚全球顶尖生命科学家,致力开拓分子生物研究,促进科学交流,建立优良科研氛围将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 要成为EMBO会士,学者们须得到现有会士的提名及甄选,经会士委员会审查和评估方可正式获选。 获选为EMBO会士是对科学家杰出研究成就的肯定。

谢赏恩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发育生物学家,于1983年加入香港大学,研究聚焦于骨骼和内耳发育的功能基因组学及发育遗传学,以及人类先天性及退化性骨骼疾患的分子病理学。 谢教授于2000年获颁裘槎资深研究员奖、2013年获选为世界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院士,致力促进香港科技研究发展,她和团队在大中华区及香港首先引入小鼠转基因及基因敲除技术,以求增进公众及专业界对科学的了解, 为提高香港科学界的国际声誉不遗余力。 谢教授亦曾为Matrix Biology、Annual Reviews of Genomics and Human Genetics 和 BioEssays 等国际杂志担任编委、出任 Development, Growth & Differentiation 的亚洲区总编,Genesis 的副主编和 eLife 的资深编审,在国际分子生物学界备受肯定。

如欲浏览谢赏恩教授的详细履历,请参阅:https://www.sbms.hku.hk/staff/kathryn-song-eng-cheah

刘泽星教授获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

港大医学院院长、于崇光基金教授(风湿及临床免疫学)及风湿及临床免疫学讲座教授刘泽星教授,获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以嘉许其在风湿病学领域上持久的杰出成就。 刘教授将于2023年10月年度大会时,正式加入欧洲科学院。

刘泽星教授表示:"获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我深感荣幸。 感谢我的研究团队及合作伙伴,大家共同努力,研究成果才得以获得欧洲科学院肯定。"

欧洲科学院 (Academia Europaea) 成立于 1988 年,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由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组成。 要成为科学院院士,学者们须在其领域具有持续的学术成就及卓越地位。 欧洲科学院的成员资格须获同侪团体提名,经严格审查和评估,再向学术委员会推荐方可正式获选。

刘泽星教授为风湿病学先驱,致力在本港、亚洲及其他地区建立风湿病学和推动其发展。 于2001年成立香港风湿病基金会,是本港首个也是唯一透过筹款支持风湿病患者社会心理和治疗需要的慈善组织。 刘教授亦曾于2006至2008年间担任亚太风湿病学协会联盟 (APLAR) 的主席。

在亚太地区以外,刘教授从2019至2023年为欧洲风湿病学协会联盟 (EULAR) 大会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的顾问成员,并于 2022年获选为 ESULAR 的荣誉会员。 于2011年,刘教授更是跨国、多中心研究合作组织亚太狼疮合作组织(Asia Pacific Lupus Collaboration)的共同创办人。 此外,刘教授亦担任多个高排名风湿病学期刊的编委。

如欲浏览刘泽星教授的详细履历,请参阅:https://www.med.hku.hk/zh-hk/about-hkumed/leadership/professor-lau-chak-sing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