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商智慧白皮书系列:太空旅游不再是科幻小说情节

2023-9-13 11:35:31 新闻来源:互联网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尹振英副教授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9月13日 - 自古以来,人类就一直在观察天文现象,并梦想着探索地球以外的世界。1969年7月20日,当尼尔· 阿姆斯特朗第一次踏上月球表面时,他说:"这是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太空探索一直在驱动人类向前发展,虽然在过去这只限于专业航天员,但在今天,平民以私人形式飞往天际以外的宇宙已不再是虚无缥缈的一个梦。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太空旅行正在成为现实

维珍银河公司于2021年7月12日首先进行了亚轨道太空飞行、蓝色起源在2021年7月20日飞越太空边缘,Space X则在同年9月15日发射了坚韧号,携带着4名平民进入太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搭载人员全为平民的航天器。

随着航天技术不断进步,太空探索已成为美国、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一项关键任务。例如,美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重返月球以及建立基地。中国也在2022年建立了天宫空间站,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载人登月。空间技术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降低太空旅游的成本,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太空旅游的市场将会迅速增长。预计到2027年,全球太空旅游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7亿美元,其中以美国和中国为两个最大的潜在市场。

让平民到太空旅行将会是人类文化发展的一个突破。当太空旅游进入主流商业化,谁会更有兴趣花钱到太空一睹地球那令人叹为观止的面貌呢?再者,豪华太空旅馆Voyager Station计划在2027年开业。为了创造收入,太空旅游公司应该为地球轨道上的游客提供哪些活动和食物?太空旅游的价格预期仍将居高不下,那些无法负担太空旅行的民众如何能参与其中?是否有办法让他们以较便宜的方式体验太空旅游?寻求发展太空旅游的企业可以从中学习到哪些经验?

在这份由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发布的白皮书当中,我们会探讨这一新兴产业的最新发展。

太空酒店必备菜单与活动

尽管除了超级富豪之外,绝大部份普通人人仍然无法进行真实的太空旅行,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将会慢慢变得不再是一个障碍。随着太空科技的不断发展,许多人认为太空旅游的成本将下降,即使过程缓慢但最终会进入主流。

这份白皮书就此提供了几个方面的见解。第一,中国人参加太空旅游的意愿比美国人高,因为后者认为太空旅游的风险大。相关公司在西方市场推广太空旅游时,可采取提供更具体技术信息、在广告和社交媒体中强调安全性的策略,从而减少旅客的对风险的顾虑。另一方面,在针对亚洲市场时,太空旅行的广告可以强调其奇幻和非凡的体验。

第二,在考虑太空酒店的设施和服务时,美国和中国游客普遍希望能享用人工重力泳池和水疗/按摩室服务等基本设施。美国游客喜欢参加 "户外"太空导赏团,而中国游客更喜欢看电影等 "室内 "活动。提供太空旅游的公司可以考虑根据客户的不同偏好来定制服务。

第三,食物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调查结果,太空酒店的 "必备菜单"上,应该包含牛排和汉堡,以满足美国和中国游客。由于火锅是中国游客最喜欢的菜肴,我建议未来的太空酒店应在菜单上加入火锅,来为中国游客塑造难忘的回忆。

普罗大众有机会到太空旅行吗?

第四,元宇宙的沉浸式技术使用户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虚拟太空旅行。可是,当游客在虚拟现实中探索过太空以后,将来会不会不再有兴趣亲身到太空游览?我在2022年进行了一项调查,邀请了120名参与者体验5分钟的虚拟太空之旅,以欣赏地球的景色。在体验了宛如身临其境的VR太空之旅后,超过80%的参加者感到兴奋,并表示如果他们有能力负担的话,会去太空实地旅游。由此可见,利用沉浸式技术作为太空的旅程 "预演 ",可以吸引游客亲身到太空探索。

得益于沉浸式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技术(AR),普罗大众亦可以通过较为便宜的方式体验太空旅行。

除了太空旅馆服务和餐饮,太空旅游公司还可以探索如何在不久的将来应用机器人为游客服务。机器人通常被用来协助航天员探测和完成危险、高风险的太空任务。事实上,它也可以充当人类在太空中的伙伴。

由于将机器人送入太空的成本比送真人进入太空要低廉许多(例如,它们可以被留在太空而不返回地球),所以采用类人型机器人在太空酒店为游客服务很具成本效益。 就消费者对服务型机器人的反应,我之前进行了一项研究,其结果表明,在酒店餐饮和旅游方面,顾客一般更喜欢与类人型机器人互动。当他们在寻问餐饮、观光等建议时,他们比较愿意使用外观友好的服务机器人(例如仿孩童样貌)。但在咨询跟退税或旅游保险有关的指示时,他们更愿意使用专业、看起来很干练的服务机器人(例如成人样貌的机器人)。这些研究结果对于机器人在太空酒店的应用具有实际参考价值。例如,太空酒店可使用模仿孩童样貌的类人型机器人来迎接客人,从而提高他们的满意度。

太空旅游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未来,前往太空旅游可能会像搭飞机到欧洲一样容易。在中大商学院,我们期待着探索太空旅游的最新发展,以及探讨酒店餐饮、旅游业能如何更好地抓住这些新兴的机遇。

了解更多:https://www.bschool.cuhk.edu.hk/chi/zh-hans/space-tourism-isnt-science-fiction-anymore/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