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冬春季儿童感冒后需警惕中耳炎

2024-3-6 9:53:13

     据新华社电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不少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临床专家提示,冬春季由感冒引起中耳炎的患儿就诊量增多,家长需警惕,保护好孩子的耳健康。

    很多家长不理解,为什么感冒会引起儿童中耳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付勇解释,人的耳朵与鼻腔、口腔是相通的,这个通道叫咽鼓管。咽鼓管一端开口位于鼻腔后方鼻咽部的侧面,另一端开口位于中耳腔。
    相比于成人,儿童的咽鼓管还没有发育完全,相对更短、更宽、更直,与咽部连接的角度更平坦。这样一来,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很容易发生逆行感染,咽部、鼻部炎症向咽鼓管蔓延,鼻咽部的细菌或者病毒就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感染中耳。
    专家表示,冬春季节气温多变,忽冷忽热,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由于儿童的抵抗力弱,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侵袭,导致感冒发烧,引发中耳炎。
    广告
    付勇提醒,当孩子出现耳朵疼、耳鸣、听力减退、发热、精神不振等全身症状时,家长要提高注意,警惕中耳炎的发生,及时就医,谨防部分严重急性中耳炎导致的鼓膜穿孔。
    除了感冒,孩子有鼻炎、鼻窦炎以及腺样体肥大,在不干净的水中游泳,洗头洗澡时耳朵进水,婴儿躺着吃奶导致乳汁进入中耳等等情况也会导致中耳炎的发生。
    不少耳鼻咽喉科门诊医生提到,在门诊中碰到的中耳炎患儿的家长,大多都特别焦虑。一方面,家长怕孩子听力受损,影响日后生活。另一方面,孩子由于耳朵疼痛,哭闹不止,更加重了家长焦虑、紧张的心态。
    对此专家表示,中耳炎属于儿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大多数情况下,急性中耳炎都不算是急诊,家长没必要过分紧张。
    “大部分中耳炎及时就医,由医生检查外耳道及鼓膜的情况,给予足量的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即可痊愈。小部分较严重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引起的鼓膜小穿孔,穿孔大多能在感染控制后一段时间内自行愈合,只有很少一部分感染控制不佳的可能变成慢性中耳炎,甚至影响患儿听力。”付勇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