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焕大金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

2024-3-6 9:57:09

  大家还记得我前一阵子写过的勐焕银塔吗?当时我就写到,芒市必打卡的景点,除了银塔,还有一座金塔。

  两座塔都屹立在雷崖让山之巅、孔雀湖之畔。金塔银塔之间距离十分近,几步路便能到达。虽然很近,但两座塔却是分开售票,想要都参观的话需要购买两次门票。相比银塔,金塔更为出名、商业化氛围也更浓一些。

  今天我就带大家看一看勐焕大金塔。

  是不是很奇怪,银塔只叫银塔,金塔却叫做大金塔。因为在芒市,寺庙佛塔其实不少,但勐焕大金塔最为宏大。而且因为地处芒市东南部孔雀湖畔的雷牙让山顶,在芒市街头就能看到这座光彩夺目,雄伟壮观的标志性建筑。每当夜幕降临,勐焕大金塔和勐焕银塔闪闪亮光,就像两盏指明灯远目可见,明示其址,山下的孔雀湖沉静如镜。

  对生活在这里的傣族人民来说,大金塔是他们的圣地。

  并且,勐焕大金塔也是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因其建筑具有浓郁的傣族风情,电影《捉妖记3》曾来此取景拍摄,电影中宏伟的大金塔就是这座勐焕大金塔。

  关于勐焕大金塔,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传说:

  傣族的保护神是金鸡阿鸾。在很久之前,释迦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阿鸾,到雷牙让山修炼。金鸡阿鸾每天报晓,呼唤光明,所以这座城市又叫“勐焕”。后来,佛教弟子在此修行,于是建立了大佛塔。

  可惜的是,原雷牙让山佛塔毁于1942年抗战时期,而芒市市区的勐焕大金塔也毁于1966年。当地决定将两塔合一重建,定名为勐焕大金塔。

  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勐焕大金塔,并不是古物,而是建于2004年,耗资整整5000万打造而成。幸而当地做了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才有了今天无数人前来打卡的瑰宝。

  走进大金塔,它和银塔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银塔圣洁到极致,让人不敢轻易靠近;金塔远看就是金光闪闪,耀眼夺目。山门气势很足,一路往上走,根本移不开眼睛。台阶两侧是蜿蜒的巨龙,各有五个龙头。那金色似镶嵌了宝石一般,熠熠生辉。

  龙神旁竖立了一排僧人的雕像,手中端着金钵。为首的佛陀也是浑身金色,面露慈祥,仿佛在聆听世人的苦难。

  放个全景能看到,佛陀前还俯拜着一人,好神圣的场景。

  台阶走到顶,“勐焕大金塔”五个大字熠熠生辉,山门上雕刻着孔雀、佛陀、法器等,说是宗教建筑,我更觉得大金塔像一件艺术品。

  走过山门,面前的勐焕大金塔主塔高达76米,塔底基座直径50米,整个造型为八角空心佛塔。设有东南西北四个门,都可以进入,不过需要脱鞋。碧蓝苍穹下,建筑金碧辉煌的装饰,一点不会让人感觉俗气,反而带着十分的庄严肃穆。

  白玉的墙壁,侧面还有楼梯上下,不过上面不开放。

  大金塔一共4层,下面三层均为空心大厅。

  第一层面积最大,有2000多平方米,中间方柱的四面设有四座大佛,分别是释迦牟尼、观音、弥勒佛等。第二、三层,外围设有16座造型精美的小塔,塔亭分别供有16尊汉白玉佛像;第四层的外围,也建造了8个花瓶形状的小塔,整体看起来就非常复杂而又有很多细节,值得慢慢看。

  不了解的人看不出来,大金塔的建造可谓是极其奢华,尤其是顶部的塔顶更是重达2.3吨。

  除了主塔,其他建筑也好看的,和主塔搭配在一起相得益彰。

  还有一座卧佛。

  太多出片的角度,和银塔是两种风格。

  当然,大金塔也是有观景台的,能看到芒市的全貌。

  太喜欢这座“小清迈”了。如果要在云南寻找一片自由之地,还没有过度商业化的,那么我首推芒市。

  大金塔前有棵菩提树,看起来貌不惊人,却是棵圣菩提树,是佛祖释迦牟尼圆寂的那株伽耶圣树的根苗。2005年10月25日,三棵凝聚中斯两国友谊的圣菩提树苗被赠送与云南,一棵安奉在西双版纳大佛寺,一棵在昆明圆通寺,第三棵就种植在勐焕大金塔前,很是珍贵。

  这次在大金塔,还看到了傣族的国家级非遗——架子孔雀舞。

  舞者们一袭孔雀服饰,好似一只只开屏的孔雀,尽情展示自己的美。

  伴着动人音乐,舞者身姿委婉婀娜,将孔雀的神韵演绎得分毫不差。如此传神,也就只有在孔雀之乡才能欣赏到了。

  情不自禁想加入他们,幻想自己也成为了一只孔雀。他们的舞蹈,就这么有感染力。

  总的来说,勐焕大金塔确实值得一看。不为着它背后的宗教意义,即使是作为一件建筑艺术,也不虚此行。

  旅游攻略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仙池路西200米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8:30-21:30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