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写诗APP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确立为“诗人节”

2021-4-14 15:33:00 新闻来源:北京在线

     诗人有自己的节日了!

    自2021辛丑年开始,为你写诗APP将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确立为“诗人节”。以期诗人们在这样一个春和景明、万物欣欣向荣的日子里吟咏唱和,以生花妙笔去抒情表臆,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三月初三,是汉民族的传统节日,古称上巳节。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写的就是当时祓禊的情形。祓禊,就是到水滨去洗濯,去除宿垢,同时带走身上的灾晦之气,有祈福的意义。上巳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男女相会,即古代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情人节”,在《诗经·郑风·溱洧》即有相关描述。

    魏晋时代,由于当时社会中崇尚自然、纵情山水的风尚,对人们而言,上巳节祓除的意义大大减弱,而迎春赏游之意越发浓郁。西晋《夏仲御别传》形容上巳时的洛阳“男则朱服耀路,女则锦绮粲烂”。上巳节逐渐演化为皇室贵族、公卿大臣、文人雅士临水宴饮的节日,并由此而派生出上巳节的另外一项重要习俗——曲水流觞,即禊饮。王羲之鼎鼎大名的《兰亭集序》就是记载的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一次文人雅士禊饮的活动。“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有了书圣的风雅前例,三月三这个官民游乐的好日子,更成了文人墨客雅聚赋诗的节日。

    为你写诗APP自2014年8月29日上线以来,下载量已达435万人次,共吸引了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0名诗人来平台写诗,累计原创诗歌数量达27万首。特别是围绕“为你写诗”形成的“日月星诗派”成为中国当代新诗史上一个正在崛起的诗歌流派。

    为你写诗“日月星诗派”在兼容并蓄各类诗歌体裁的同时,尤其推崇具备中国古诗词创作功底的新诗创作者,矢志追求诗歌的纯粹性、艺术性和时代性,倡导并主张诗歌的意象美、韵律美和结构美,希望诗歌可以打破地域、民族、信仰界限,为诗歌成为真正沟通当今世界最佳的文本载体正做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将农历三月初三确立为“诗人节”,不仅给具有悠久诗意的这一传统节日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更是籍此为纽带凝聚起全球诗人特别是以汉语为母语创作的的诗人们不忘传统、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创作出更多脍炙人口的优秀诗歌作品,成为沟通世界的最好媒介。(李涵)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