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类人易患肝病,想要养肝,常按身体这4个穴位

2021-5-24 17:57:2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现代人的精神压力大,白天上班没精神、日常饮食不注意、经常熬夜的生活习惯大大地损伤了肝功能的发挥。所以,患肝病的人越来越多了。

其实,要想让身体的脏器都好好地干活,你就先得伺候好它!

这些人是肝病“大户”

1、常睡不好的人

睡眠质量差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经常睡不好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脂肪肝。

2、过度减肥的人

肥胖会造成脂肪肝,过度减肥同样如此。数据显示,20多岁女性是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的高发人群。

3、肠胃不好的人

消化道疾病伤害的不仅限于肠胃本身,还可能导致多机能无法正常运行。在这种状态下饮酒,更易导致肝脏损伤。

4、患慢性病的老人

老年人慢性病高发,用药过多易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年龄增长会引起新陈代谢功能衰退,脂肪在脏器的沉积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养肝,就要“按按它”

给肝脏按摩并非是要直接按揉肝脏,而是要刺激“肝经”。

中医认为,我们的肝经就像一棵大树,源源不断地由根部向顶端输送营养。只有肝经通畅了,肝才能得到更好的养护,更好地发挥作用。

1、大敦穴

定位:在足大趾末节外侧,距离趾甲角0.1寸。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联系删除

大敦穴是肝经经气的起源。由于肝主血,所以大敦穴就好比一个阀门,会直接影响女性的月经来潮。

因此,一旦女性出现经量过多或淋漓不尽时,不妨在经期来临之前多揉揉大敦穴,可以促进月经恢复正常。

按摩手法:用左、右手食指分别按揉同侧大敦穴,5~10分钟即可。

2、太冲穴

定位:在足背侧,第1跖骨间隙的后凹陷处。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联系删

太冲穴是冲脉与肝经经气汇聚的地方,是元气所居之处。这个穴位蕴藏了很多能量,按摩太冲穴可以让能量直达颠顶,帮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

按摩手法:用食指或拇指指甲侧面按压刺激太冲穴,以有酸、胀感为佳。

3、章门穴

定位:在侧腹部,第11肋游离端下方。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联系删

章门穴是五脏经气出入的门户,对于调理五脏气机、维持五脏正常功能有重要的意义。

按摩手法:每天晚上睡前将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提捏双侧章门穴5分钟,刚开始会感觉很紧,捏几次之后就会感觉很放松。

4、期门穴

定位:期门穴位于胸腹部,正坐或平卧取穴,在前正中线旁开4寸,位于第6、7肋骨间隙之中。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联系删

期门穴是肝经的募穴,具有 疏肝泻火、理气解郁之效。按摩期门穴,可以使得肝木疏泄适宜,让我们气顺而心舒。

按摩方法:每天用掌心摩擦胸前的期门穴5分钟,是疏泄肝胆的首选方法。

要养肝,一方面要进行情绪的调节,另一方面要养肝血。下面这些要点,大家一定要记住:

1、规律作息,避免熬夜

中医有“人卧则血归肝”之说,当人躺下时,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来完成解毒的任务。

若人得不到及时休息,阳气无法回收,会导致肝血亏虚,血虚无法养阴,易出现肝阳过旺、阴虚火旺。

2、调情志,少动气

经常发脾气会让肝气横逆,肝火旺盛,这些都会伤害到肝脏的健康,打破身体阴阳平衡的状态。

感觉情绪不好时,尽量疏泄这种坏情绪,不要憋在心里。

3、经常食用肝脏“喜欢”的食物

荔枝:据《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有 强肝健胰的效能,对增强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

猪血: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 解毒的作用。吃猪血和其他动物的血,可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

葡萄:葡萄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如OPC(原花青素)、维生素和纤维素等,有 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减少自由基造成的伤害。

另外,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喝茶,蒲公英兰菊根茶是很好的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帮助肝脏排毒的茶饮。

4、戒酒、限酒

酒精中的代谢产物乙醛可直接伤肝,从而诱发酒精肝,久而久之可能引发肝癌。

特约审稿:杨云

墨江县中医医院针灸副主任医师,2004年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学士学位,毕业至今一直在墨江县中医医院针灸科工作,从事针灸临床工作15年。现任墨江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针灸科学科带头人。2014年到云南省中医医院针灸科进修学习半年;先后师从于云南省名中医郭兆刚等医生学习;曾多次发表论文《针药结合治疗肩周炎62例临床药效观察》,《梅花针扣刺结合外用黄金万红膏治疗50例神经性皮炎》等;2009年、2013年被医院评为医德优秀医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